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会展理论
 
目的地(城市)展会营销策略和定位
 

  我们讲这个目的地的展会营销。目的地这个词。首先是来源于旅游产业。一般是指人们到达旅游的所在地。

 

  当人们到达目的地旅游的时候。目的地所有一切的配套,服务构成了目的地硬件,软件条件。

 

  换言之。就是旅游目的地的全部内容外延,以及目的地历史,文化,旅游,建筑,景区等所呈现的多层次,多维度,多元化服务与体验,那么会展目的地是什么啊?

 

  是指以会展经济和服务为特色的城市或者地区目的地。会展目的地展会营销。

 

  是指会展目的地通过参展的方式达到目的地营销,宣传,推广,展示。宣传的诉求和目标。


  它是会展目的地扩大影响,阐释目的地文化,表征目的地魅力的重要手段和方法。世界著名的会展目的地。一般通过展会的营销。作为一项重要的营销手段和方法。

 

  据了解,全球一百个会展目的地中,大约有百分之90以上的会展目的地。把通过参加展会营销。

 

  作为主要目的地营销的手段和方法。并且目的的展会营销预算要占到全部预算的1/5,甚至会达到30%。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国会展经济的发展。也日新月异,以会展城市发展为主线的会展目的地的发展。也进入了一个关键和发展时期。


  目前以体现会展目的地的发展的中国城市或地区,已经达到150个左右。作为一个会展目的地城市。如何新的时期。定位它的功能,定位它的发展,尤其是如何定位会展目的地营销。正成为很多会展目的地的短板。


  如何尽快的补上这一不足,这一短板。正是目前我们会展目的地必须加以重视,高度关注,认真学习的关键所在。


  目的地展会营销。定位要准确。


  会展目的地通过展会去营销推广,并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


  首先,我们一定要定位准确,只有定位准确了才能形成参展的战略决策,实施参展的战略方法和措施,获得参展的效益或者成果。


  中国150个兴起的会展目的地的大多数对于如何参加展会进行营销。是缺乏经验的,是缺乏思考与决策的,是缺乏计划与行动的,更贵没有考是定位的。那么什么是目的地展会营销的正确定位呢。我认为。


  目的地的展会营销,它的定位就是,通过会展产业的专业展会。达到宣传目的他品牌,文化。展示目的地魅力和精彩。
同时以互动,体验,交流,洽谈等方式达到充分交流,充分沟通。达到项目合作,项目交易和客户,认同之目的。我们通过会展产业内的专业展会参展。


不能仅仅局限于为了城市而参展,也不是为了会展而参展。他应该整合目的地文化,历史,旅游,生态,建筑,以及会展目的地的会展元素,会展的魅力和会展内容,融合契合,相得益彰。


  换言之。会展的目的地展会营销应该是以目的地为主题,以目的地会展营销为附着的,为引爆的,为牵引的。为影响的正确定位。从而形成"会展十目的地"和"目的地十会展"营销定位,有了这一定位,我们才能决策准确,营销到位,参展得当。


  选择匹配的展会进行会展目的地展会营销


  我们在选择什么样的会展类的展会。进行目的地的展会营销,这是一个关键的问题。

 

  首先会展目的地的展会营销他必须是首先选择一个主题是会展产业的中展会。

 

  其次。必须是一个整合会展产业发展的,全行业的专业展览会。也是一个涵盖会展产业上下游的贸易类的展会。


  目前。全球以体现会展产业发展的专业展会少之又少。大多数的这类展会主体是会议旅游目的地为主。且规模相对较小。励展集团欧洲举办的如每年一届的国际商务旅游会展博览会。如法兰克福举办的IMEX。

 

  但是真正体现城市大会展,将会议,展览产业融合发展的专业展览会也就是近年来,迅速堀起的中国会展会奖产业交易会,据悉,今年第四届,就已经是全球最大规模的会展会奖产业展会,规模达3万平方米。

 

  这个品牌展会的迅速发展,得益于中国会展市场的跨越性发展,150个会展目的地的兴起,会展大国的构建使之成为必然。也是中国或者国际会展目的地中国营销或者国际营销的重要平台。


  目的地的展位创意和设计


  最近几年,走访了很多展会,看到了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目的地会展参展展位。

 

  目的地展位设计和形象表达成为我考察,学习了解的对向,展会中的目的地的展位设计的内容,内涵,和结构,色彩运用更是我观察的重点。

 

  综合这些目的地展位设计。大概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目的的展会设计。大多数的定位是充分反应了目的地文化,内涵和特质。能很好的把目的地或城市的文化符号,产业资源和资源魅力融合在一起。也就是说好的目的地的展位设计是城市或目的地符号的表征,也是城市或目的地形象的表达,是目的地内涵的阐释。

 

  见过,德国,巴西,泰国,英国,日本等著名目的地的展位设计。基本上达到这一定位。但是国内很多目的地或城市更多的是背离了城市的会展文化,会展特色和会展魅力。简单拼凑,马虎应付,与定位风马牛不相及。

 

  第二。目的地的展位设计。充分体现了目的地形象色彩,内涵特征和内魅力所在。也就是说很多目的地的展位设计。是把城市的形象定位,形象色彩,和形象结构能很好的结合在一起。

 

  比如巴西,这个南美的美丽的国家。它的会展目的地的展位设计基本上是表表达了一个热情,奔放和充满绿意的会展目的地定位。所以我每次都会看到,它这一定位的多种表达,多元表现,它们参展展位基本上是以绿色的。是它的色彩基调。也更多的是表达了绿色的充满魅力激情目的地特征。

 

  同时它展位结构设计也是用多种结构去解决和表达目的地内涵的。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好几次都能看到的巴西见一个国家的名牌安装的这个展位的中心。位置上面进行全天候的旋转。达到一个动态的旋转。我们国内很多的目的地参展。结构的设计是单一的。也是很难做到多元城市的目的地结构设计,多纬度的形象表达和多色彩的形象设计。

 

  再次,很多的著名的会展目的地会把很多的目的地参展企业分隔展位的形式设立子展位。这也是很多国际目的地的习惯做法。这样我们就能通常会看到。国际会展目的地。在展位上面会有很多子展位,为了买卖双方洽谈,交流空间设计的。子展位这也就是说目的地的参展企业。

 

  往往以子展位参展的形式进行参展。在展会现场予约买家,客户,现场交流,沟通。也就是为什么在展会现场会有看到很多的不同风格形式的子展位,或方型,或圆形,别具一格。


  国内很多的会展目的地的参展往往就是一个城市或目的地的展位。展位上仅仅是一个目的地的形象或者是空间设计,没有子展位。桌椅也没有。休息区,活动区和洽谈区更没有,这样使展会现场无法进行贸易配对,买卖双方洽谈交流。

 

  第四。目的地参展的展位设计正呈现绿色环保的特征。好几次我们会看到德国和瑞士会展目的地的参展大多数是采用了绿色,环保结构。以体现的绿色的环保的展会的节能环保特征。这个也是国际会展目的地的参展的趋势和方向。

 

来源:会展产业交易会

 

 




[返回栏目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