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会展理论
 
再聊聊关于会展品牌的那些事儿
 

  于企业而言,品牌能够提升自身档次,拥有“大牌”往往意味着产品拥有了高附加值、高利润、高市场占有率。而在消费者心中,也往往会产生一种“大牌=高质量”的主观印象,品牌化发展更有利于企业争取采购商的订单(详情点击查看:聊聊会展企业品牌建设的事儿)。

  在会展业,大的会展品牌往往意味着好的市场吸引力、好的市场表现、旺盛的展会生命力。以广交会为例,广交会的品牌影响力饮誉四海,而透过上表,其强劲的直接经济效益和间接的经济拉动作用不言而喻。与之类似,国外的一些国际性大品牌展会,如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如今已不仅仅是一场全球技术领域和商业领域的重要国际活动,跟引领着世界工业的创新与发展,是世界工业发展晴雨表,据某项网络数据的不完全统计,这一单一工业展占德国汉诺威地区展览经济创收总额3成以上。

  展会品牌的意义与价值之巨大,在业内早已是共识。但受市场饱和度制约的客观条件,撼动行业内较为成熟的单一寡头的行业地位或成为与之等量的个体,终究是十分困难的;与之同时,因我国会展业特殊的发展历史因素影响,目前国内会展业对于会展品牌的认知,仍旧存在着一些误区:去往品牌展会参展的目的仍旧是单纯的达成成交,而非借助品牌的平台展示自身企业品牌,过于看重短期利益,而非从品牌培育整个周期着眼。

  其次是对于展会品牌的敏感程度较差,一些在国际上知名却不为国内企业熟知的品牌展会,国内会展企业大多会持怀疑、犹豫观望的态度,参与度不高。随着近些年我国各地方政府的国际品牌展会“引进来”的政策不断落实,对于会展品牌的认知,市场反应上才有了较为显著的改观:

  品牌=知名度+高质量+市场占有率+其他

  其中,高质量一方面意味着品牌本身产品的过硬质量,另一方面则意味着品牌产品良好的用户使用体验。其他因素,如品牌的国际化扩张时,遭遇的不同经济政治文化环境差异的冲击。

  会展品牌的培育

  制定品牌战略

  培育品牌展会,首要是树立牢固的品牌观念,认识到品牌现代化的发展才是中国会展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惟一途径,并从场馆的设计、主题的选择、展会的规划、展会的组织与管理等具体方面来实施会展业的品牌化发展。

  提升品牌质量

  主要从展会的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入手。会展的硬件设施层面,目前国内诸多会展城市大肆展馆建设热潮之后,我国会展业基础硬件设施已经较为先进比肩国际水平,但会展的软件服务方面,则较为落后,尤其是会展企专业人才教育培养方面有待加强。

  拓展品牌空间

  会展品牌的拓展空间具有三维性,即时间、空间和价值。时间是指品牌的影响力随着时间的延续而不断发散和扩张。一般来说展会延续时间越长则参展商与参观商之间的交流就越充分,展会的效果就越显著。国外的展会延续时间大约有十来天,而我国的展会往往只有三五天时间,这对于会展品牌的拓展是远远不够的。空间指品牌在地域上的扩张。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就通过在上海举办的汉诺威办公自动化展(CEBLL),成功地迈出了世界性扩张的第一步。价值则指品牌作为会展企业的无形资产,其经济价值的含量是可以增加的,品牌价值的提升实际上也是为了会展业品牌在时间上和空间上的拓展创造条件。

  会展品牌的营销

  营造网络口碑

  在现实世界之外打造出知名的中国会展网络品牌,借助全媒体营销矩阵,如PC端官网,微信,微博,APP,直播平台等从企业网络形象塑造、网络展会的建设以及开展网络营销等方面进行。

  另一方面,线上永不落寞的展会线上观展的模式,近些年在国内较为火热,并且伴随着VRAR等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线上展会的规模必将进一步扩大,展会的线上营销模式则显得越来越重要。

  国际化

  据《2018年BrandZ?中国出海品牌50强》显示,海外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认知正在逐步提升。2013年至2017年,Google搜索指数数据显示,国际品牌和中国品牌搜索量差距缩小了29%。这自然是我国品牌国际化发展很好的一张成绩单,相较之下,这些国有品牌中的新增的有国际影响力会展品牌则几乎没有,我国会展品牌的国际化扩张,还任重道远。

 

来源: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

 




[返回栏目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