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会展理论
 
会议会展活动运营管理之会展+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潜力无穷
 

  会展行业和旅游行业虽说分属两个不同的行业,但是同属服务行业,是比较接近和关系密切的两个相关行业,会展旅游是一个新课题,有许多值得学习和研究的东西,先谈点个人的看法,抛砖引玉,供大家参考。

  一、对会展旅游的基本认识:

  会展旅游是包括各类会议、奖励旅游、展览会与博览会、大型文化、体育盛事、各种节事节庆活动等具有紧密的内在联系的各种综合性的旅游形式。会展旅游的本质是会展活动与旅游活动的有机结合,会展活动是会展旅游的前题,旅游活动是会展活动的延伸和延续。

  综合各方面的学术和研究观点,会展旅游可以认为是:借助于各种类型的会议、展览会与博览会、大型文化体育盛事、各种各样的节事节庆活动等形式,利用旅游业的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的有机给合,吸引参展商、专业观众及与会人员在参展、参观、参会、交流、交易、交往之余进行观光旅游活动。

  会展旅游的基本内涵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会展旅游是会展活动与旅游活动的有机组合和相互结合,从会展产业和会展经济的角度看,会展旅游是会展活动的继续和延伸,是会展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之一;从旅游业的角度看,会展旅游是旅游产业链接或嫁接会展活动的一种新兴旅游形式,是旅游产业深度化发展的新发展,也是旅游产业延伸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二是会展旅游的对象,既包括会展活动的各类组织者、支持者、服务者,又包括参加会展活动的所有参展商、专业观众和参展、参会的全体人员,甚至还包括参与会展活动和旅游活动的相关延伸的服务对象。三是会展旅游的时间、地点和机会,往往不受国别、地区或城市、行政区域的约束,往往是既可以在会展活动的举办地继续延续旅游活动,又可以跨城、跨区域、跨国别进行易地易国的旅游活动。四是会展旅游的外延具有不断扩展延伸的趋势,以往的会议旅游、展览旅游、会奖旅游、商务旅游、节庆旅游、观光旅游┄┄等等,好象已经不能完全涵盖或包括目前会展旅游已经涉及或即将不断扩大、不断涉及到的更为广阔的领域。

  二、会展旅游的前景与生命力

  现代会展业发展到今天,已经与旅游业密切相关、紧密相连。旅游环境和条件的好坏已经成为组织和举办各类会展活动选择举办地的重要条件之一,会展业的快速发展同样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1.会展业与旅游业的相互渗透和有机结合,将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

  从建国六十年来中国经济走过的发展历程来看,特别是通过对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会展业和旅游业发展的进程来看,两者的发展进程,既具有共同的特征,又具有不同的发展途径。

  共同点是:(1)同属第三产、属于现代服务业的一个分支,属于服务型的产业;(2)受经济发展条件的制约因素较大。同样需要建立在强大的经济发展和经济基础、实力雄厚的基础之上,随着国家或地区经济的增长而增长,发展而发展;(3)基础条件薄弱、发展潜力巨大。条件具备后,发展速度较快;进入21世纪以后,中国和江苏的会展业和旅游业基本都是以年均20-30%的速度在增长,远远高于第一、第二产业经济的增长速度;(4)同样属于智慧型、创意型的产业。两大产业的渗透、结合、发展及效益,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从业者的创意和智慧。

  会展产业和旅游业发展进程中最大的不同点是,旅游业始终是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作为政府的一个组成机构,从上而下,系统地、完整地形成了从政府主管部门到各级各类旅游组织(如旅行社、旅游宾馆、旅游中介等),再诞伸到各地各种旅游景点目的地为一条龙的系统的产业链;而会展业虽然也是在各级政府的主导和领导下发展起来的,但至今为止,仍然分属、隶属于不同的政府部门和组织机构,不同的行业协会和产业商会,没有全国性的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和规范。

  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国内会展经济的迅猛崛起,并日益开始与国际会展业的密切融合,不但为会展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也为与旅游业的结合,为会展旅游的发展创造出了广阔的崭新的发展空间。

  在认真总结和回顾中国经济六十年发展的历史经验和惨痛教训的基础上,在详细分析和推测判断国际和中国经济未来走向的基础上,国际、国内的许多经济学家和有识之士提出,经济国际化、产业高级化、市场深度化将成为下一阶段经济发展的三大主线。经济国际化明显地反映在新兴市场的金融和资本参与国际大循环的深度与广度上;产业高级化表现在新产业的拓展和传统产业的技术提升两方面;市场深度化表现为银行提供金融服务和产品“百货公司”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格局的形成,同时表现为实体经济外延扩大化和服务高端化。无论是从会展业和旅游业发展的历史进展来分析,还是从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来分析,都可以从以上三大主线中,得到启示、启发,寻找到新的结合点和发展延伸点。

  2.会展旅游是克服和战胜金融危机、摆脱困境、扩大市场、促进消费的重要途径之一。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不但对世界范围内的各国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影响和破坏,而且给许多国家的实体经济、企业组织和市场环境造成了难以弥补和无可挽回的损失。同样,对中国的会展业和会展经济,对中国的旅游业和旅游经济也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影响。

  如何克服和战胜金融危机,摆脱困境,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如何进一步扩大国内市场、促进消费,这是会展业和旅游业共同面对的困境和需要共同解决的难题。而将会展业和旅游业有机地结合起来,相互作用,相互借力、相互发力、相互影响,共同促进,不谛是一条有效的途径。

  今年以来,从国家到地方的各级政府,为了积极扩大国内市场,推动和促进消费,采取了很多重大的措施。从扩大投资规模、放宽金融政策、出台鼓励、奖励、扶持政策,到积极组织各种各类的外贸商品国内展、南货北上,苏货西进等各类商品展销、巡展外,旅游行业还采取了广为散发旅游优惠券,奖励旅游等促销活动。比如,南京市旅游局就先后组织了南京都市圈十个城市的“南京都市圈商贸旅游巡展”和南京及周边四城市到武汉等中西部地区、城市举办旅游推介展览会的活动,这既是借助了会展这个形式,又宣传推介了旅游这个主题,是两大产业、两个主题、两种形式的有机结合和最佳组合,是一举两得,相得益彰,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最好形式。

  实践证明,会展与旅游的有机结合,不但是当前克服和战胜金融危机,摆脱困境,开拓和扩大国内市场,鼓励和促进消费的有效途径之一,也将成为扩大和发展现代服务业的一个新的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3.会展与旅游的有机结合和相互促进,可以营造会展与旅游合作共赢的新格局。

  我国会展产业的迅猛崛起和国际会展中逐渐向亚太地区转移的趋势,以及我国已经日益成为世界上重要的旅游大国的地位,为会展旅游的结合和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以会展带旅游,以旅游推动会展成为新的发展路径。

  会展旅游应该视为是会展业和旅游业共同的金矿。进一步增强会展与旅游的合作,推动产业共赢发展,就应该将会展项目与旅游项目相互结合、相互渗透、相互融合,通过相互合作,促进会展旅游产业的链的形成,依托会展业的发展提升会展旅游的核心竞争力。

  一是通过与会展业建立营销战略联盟,共同营造会展旅游的整体形象。将会展业和旅游业各自拥有的独特的优势资源进行嫁接和链接,通过契约形式直接建立起联系,构成会展旅游产业链,结成战略联盟,共同营造整体的对外形象。通过会展业与其他相关行业的整合联合促销,实现优势互补,从而扩大整个市场的影响力、推广力和占有率。

  二是借助会展行业优势,塑造会展旅游品牌。实施品牌化发展是我国会展旅游在现代化市场条件下增强自身竞争优势的必然选择,也是会展业和旅游业共同发展、携手共进、联手共赢的重要基础。会展产业要借助旅游业的资源优势和服务优势,在会展活动的目的地选择合作伙伴、服务对象和旅游线路的过程中,更加注重与旅游业的合作与共商;旅游业则应该加强与会展业的优势互补,借助会展市场的拓展带动旅游市场的拓展,借助会展旅游带动旅游业的发展,共同打造市场认可的会展旅游品牌,打造新的竞争优势,提升会展和旅游企业的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三是通过会展旅游的合作,既为拓展会展活动拓展思路,也为拓展旅游活动注入活力。城市形象和景点形象是具有吸引力的旅游城市和旅游景点的“地利”优势,也是开展会展活动的重要因素和首选条件之一。会展活动与旅游活动结合的有效结合和有机组合,具有劳逸结合、动静结合、效率与效益结合、项目与市场结合、客户与消费结合、规模与时效结合等特点,一般来说,参加会展活动的企业和客商都具有客户消费高、停留时间长、团队规模大、赢利性好、行业带动性强等特性。所以会展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为旅游业的发展创造了巨大的商机,开发出了一个广阔的市场。充分把握这一机遇,通过与会展活动的战略联合来扩大市场,也会为会展旅游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生机。

  三、对会展旅游的构思和设想

  会展旅游是会展业和旅游业相互合作、相互作用的市场,是一种新兴的商务旅游形式,具有游客档次高、消费能力强、停留时间长、影响范围大,带动能力广等特点,越来越受到当今世界越来越多国家和会展界、旅游界人士的重视和共识。但是,对如何进一步做好会展旅游这篇文章,如何破题、解题、切入之中,运作之顺,却存在着不同的认识和看法,只能是智者见智,仁者见仁。

  1.发展会展旅游,还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

  开展会展旅游,涉及到两大行业、两大产业、两大领域,涉及到参与其中的方方面面,最重要的是分属于不同的政府主管部门和不同类型的组织机构,是一项跨行业、跨部门、跨领域的活动。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突破条条框框的约束和束缚,从现有的不利的环境和条件中解放出来、突围出来,形成从政府部门与会展、旅游企业,上下之间,纵横之间的双向和多向合作和联合,不受政府条块分割的约束,不受经济行业划分的约束,不受不同所有制的约束,不受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景点之间的约束。只有从思想认识上,意识上突破“蕃蓠”,才能形成共识,想到一起,走到一块,形成合作。

  2.发展会展旅游,还需要广开言路,强化宣传。

  会展旅游相对于单纯的会展活动,或者与会议旅游、会奖旅游或单纯的旅游活动相比,又具有其内在的独特性和处延的广泛性,较之会奖旅游,其内涵和外延都不完全相同或等同,其运营和操作也不完全一样。与会奖旅游相比,会展旅游的概念对国人来说还比较陌生,因此无论是会展界,还是旅游界,都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充分发挥现有的各种媒体渠道,开展强势宣传,甚至双方可以合作,共同出资出版打造《会展旅游》的会刊、专刊或特刊,还要发挥网络等现代媒体传递速度快、覆盖面广,宣传效果直观有效,印象深刻易于接受等特点,加强对会展旅游的宣传,进一步扩大影响。

  3.发展会展旅游,还要敢于创新,勇于实践。

  会展旅游是会展产业与旅游产业相互渗透、有机组合、优势互补、资源合理配置、合理利用的一项带有重大意义的和深远影响的产业合作的产物。也是世界范围内、会展行业和旅游行业由来已久合作的继续和深化,对双方合作的前景和影响,对产业的深化和发展,会产生深远的、积极的影响,其看得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表明其发展前景远大,前程不可估量,将会形成现代服务业中一个新的不可多得的增长点。

  但是,要实现这个目标,对于我们会展人和旅游人来说,还是要有一种敢于创新、敢于探索的精神,勇于在实践中探索,将合作双方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人才优势、项目优势、运营优势变成合作强势,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这样,才能达到合作共赢的目的。

  4.发展会展旅游,还要勇于实践,注重研究。

  发展会展旅游,借助的是会展和旅游两个平台,整合利用的是两种资源,开发的是两个市场,运作的是两个渠道,合作的前提是优势互补,合作的基础是市场需求,提供的是两种服务,追求的是共同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论是会展业还是旅游业,都是以服务为手段,以客户为上帝,服务的对象是共同的,一致的,只是通过组织、策划不同类型、级别、规模、档次、范围的各种会议、展览或活动,在为参展参会的商务客户、专业观众和其它参与者提供会务、食宿、交通、接待等服务的同时,将旅游景点、线路的旅游安排和休闲娱乐活动有机整合,发动和组织他们在会展活动之中或之后继续进行旅游的延续、延伸活动。这些美好的设想,在许多城市,许多会展活动中已经变成为实际可行的现实,问题在于我们要如何进一步地探讨和开发,将这些活动和服务做得更好,取得更大的影响和效果,这是我们特别要重视在埋头做好实际工作的同时,应该认真思索、思考并进一步进行规律性探讨和理论研究的重要一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原有的基础上,取得新的进展,得到新的提高。(以上内容来自: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

  会展业的高速发展带动了相关旅游活动的发展,特别是在最近的几年中,由于我国传统旅游业受到边际递减规律的作用,其增长速度开始放缓,反之“会展+旅游”模式的发展逐步受到旅游业界的重视。

  “会展+旅游”的产业创新模式,与其他类型的旅游业相比,具备着鲜明的特点:

  1.人员文化素质普遍偏高,专业性明显,且具备规模性。会展业活动是具备着鲜明的专业性特点的,而且会展活动自然带有一定的规模性效果,参加会展活动的人员,在数量量、受教育程度上、从业领域上均有着鲜明的标签特性。

  2.驻留时间上,消费能力强。一般会展活动持续的时间比较长,短则3-5天,长则7-10天都有可能。除去在会展期间组织的休闲娱乐或者参观考察外,会展活动结束后,也有不少的参会人员还会参加各种的旅游活动,同时,与普通的零散的旅游者相比,会展业活动的旅游者多以30-45岁人士占比居多,这些人群已经具备较高的经济收入能力,消费能力较强,在整个会展活动伴随着的地方旅游中,也将要比一般的旅游者花费要高许多。

  3.地方综合产业经济效益带动性强。会展业对旅游业相关的吃、住、行、游、购、娱等各个方面都可以起到带动作用。

  “会展+旅游”产业创新发展模式的关键主体是在:转化。即要讲将会展业活动的参加者和受众者转化成旅游者,消费者,从而在延长停留时间上,提高综合的消费,带动经济效益的增长。“会展+旅游”模式,关心的并不是开什么会,举办什么类型的展览,而是如何向参与会展业活动的相关人员提供服务,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从会展业本身拓展到住宿、餐饮、娱乐、交通等领域,从而争取引发游览、购物、旅游等方面的需求。

  随着科学技术和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在不断的提升,如今,人们越发的欢迎体验式、参与式、返璞归真式的生活方式,这也从侧面预示着,未来我国的“会展+旅游”将向着生态化、人文化、全球化、多元化、边缘化的趋势发展,这其中,边缘化有必要单独介绍下,前文提到了,“会展+旅游”是会展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由于在当前我国正面临着城市的高度密集,交通的极度拥挤等客观因素,为了迎合会展业参与者对休息环境和地方旅游产品的需求,从当前的局势也许可以预见,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会展活动将选择一些特殊的场所,如运动场所、文化娱乐场所、旅游景点等,会展场馆的建设也将展现出非中心化而城市边缘化的特点,这种局面现象在国内已经出现,许多新建的会展场馆已发展到城市郊区和城市边缘,这种边缘化发展,在一定很长的时间内将有效的促进地方的“会展+旅游”的发展,为其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机会。

  “会展+旅游”的产业创新发展模式,随着近2-3年的市场活跃和不菲表现,它成为会展业和旅游业双产业创新发展的新驱动力已经初现端倪,未来将如何,更加值得拭目以待!


来源:新社汇and微会动袁帅





[返回栏目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