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会展理论
 
成就展里观成就:7个名词微观中国之变
 

  正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下称“成就展”),既突出“国事”,又强调“家事”。记者选取7个极具中国特色的名词,以微观视角解读中国之变。

  粮票——作为中国在特定经济时期发放的一种购粮凭证,粮票曾与千家万户相伴。此次展出了它“谢幕”一刻。1993年2月,中国国务院决定,在国家宏观调控下放开价格,放开经营,增强粮食企业活力,减轻国家财政负担,进一步向粮食商品化、经营市场化方向推进。

  “票证经济”退出历史舞台,中国进入物资丰裕年代。2004年以来,中国粮食产量实现创纪录的“十五连丰”,近四年均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发展还将迎来“黄金时代”。而在解决温饱问题后,中国城乡居民消费稳步升级。

  糖丸——无数中国人童年记忆里的“甜蜜”,学名是脊髓灰质炎糖丸减毒活疫苗。1965年起全国范围内接种口服该疫苗,如今,中国已成为无脊髓灰质炎国家。成就展展出了疫苗样品及其发明者撰写的研究报告。

  世界首例断手再植术、首次人工全合成牛胰岛素、成功分离世界第一株22A型肺炎双球菌……在介绍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的展板前,“她是诺贝尔奖获得者,青蒿素对非洲治愈疟疾贡献巨大。”塞内加尔驻华大使恩迪亚耶说,“新中国的建设成就证明,人民团结起来的集体力量是无穷的,这也是中国成功的重要秘诀。”

  新华字典——第一部现代汉语字典《新华字典》出版于1953年10月,至今出版11版,全球发行量超过5.6亿册,是迄今为止世界出版史上发行量最高的字典。驻足陈列台前,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陈立群回忆说,困难时期,这本字典几乎是他唯一的书:“小小一本字典,在60多年里伴随了几代中国人成长。字典的模样在变,不变的是人们对教育的重视,对知识的渴求。”

  70年来,中国各类人群受教育机会明显提高,在校学生总数达2.76亿人,小学阶段的净入学率从1949年的20%上升到2018年的99.95%。文盲率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80%下降至4.9%。此外,建成农家书屋58.7万家,累计配送图书超过11.6亿册。

  广播体操——广播体操虽非中国首创,但在新中国体育发展史上影响深远。自1951年11月公布新中国第一套广播体操以来,一代代中国人参与这项“全民运动”。成就展悬挂的“第一套广播体操图解”吸引了一些观众模仿图上动作。

  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如今中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已超过4亿,人均预期寿命也由新中国成立之初的35岁提高到77岁。竞技体育方面,至2018年中国人累计获得世界冠军3458个。

  地窝子——往地下挖一米多深、三四米见方的坑,用草皮、泥巴封住顶,留一个弓腰出入的“门口”,这是边远地区常见的“房子”。成就展借模拟场景呈现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创业艰辛,有军垦战士回忆说,由于“地窝子”挖在地下,“不做记号,很难找到自己的‘家’”。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财政对新疆补助累计达2.35万亿元人民币。中共十八大以来,民族地区累计减贫2500多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1%下降到4%。展望未来,各民族将继续“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京沪干线——连接中国两座重要城市北京与上海,全长1200余千米的京沪高速公路曾是中国第一条国道主干线;京沪高铁开通8年间,累计开行列车94.4万列、运送旅客10.3亿人次;2018年,被称为中国国内黄金航线的京沪线运送旅客640万人次。

  此次展出的“京沪干线”是在2017年9月开通的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从基础设施建设到大科学装置,70年中国成绩卓著。成就展现场还停放了一辆无人驾驶巴士“阿波龙”,这款车自2018年量产下线以来运营里程已超过5.1万千米,接待人次超过5.9万人。

  侨汇券——华侨汇款曾为祖(籍)国经济建设作出重要贡献。1950年至1966年,全国侨汇收入达19.73亿美元。随着改革开放深入,中国对外贸易由逆转顺,1994年初中国人民银行实施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侨汇券”功成身退。

  “中国在经济、社会等方面进步很快。”孙中山的曾外孙林山立28日作为海外侨胞代表受邀观展时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发展进步让他印象深刻。(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返回栏目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