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会展前沿
 
厦门会展场所要大扩容! 拟建一约30万平方米场馆
 

  台海网11月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张顺和 文/图)进入后金砖时代的厦门会展业,不仅将吸引更多的国际高端会展主体和项目落地,还将推动会展业立法,并将在会展场馆上进行大扩容,规划建设一个30万平方米大型场馆,面积相当于两个厦门会展中心。
  
  本周开始,2017厦门国际会展周开幕,来自亚洲地区及金砖国家等各地的1000多位会展界政企学研专家学者、精英大咖齐聚厦门,论道会展合作与发展。厦门会展业也向全球展示了迈向国际化、高端化的前景和实际行动。
  
  共识
  
  金砖五国签署会展合作宣言
  
  这几天,来自印度、巴西、南非、俄罗斯金砖国家的会展协会负责人齐聚厦门国际会展周,与中国城市会展联盟一起,就后金砖时代各国会展业如何合作进行了交流。
  
  据介绍,来自金砖五国的会展业界达成了初步共识,联合签署了一份金砖国家会展业合作宣言,并将一起推动金砖国家会展业合作成为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中的一项内容,将金砖国家之间的会展业合作推向一个更高的层面。
  
  厦门市会展局局长王琼文表示,各国会展业的合作,是呼应厦门会晤、增加金砖成色,贯彻金砖+理念的一次具体行动。
  
  “希望金砖国家能在会展业有更多合作,多元化发展,并向全球会展界发出我们的声音。”印度会展协会会长普拉萨德表示,今后每年金砖国家会展业将会召开两到三次交流会议,也希望以后在印度也开展像厦门国际会展周一样的金砖国家会展业论坛。
  
  ICCA亚太区总监努尔·哈米德建议,在后金砖时代,厦门不仅要宣传是一个美丽的旅游城市,更应该宣传厦门是一个知识性的城市,突出厦门的创新创意,并明确自己最独特的优势。
  
  保障
  
  厦门将加强推动会展业立法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世界会展业发展的趋势是向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转移,而中国会展业则是由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转移,这也给厦门会展业带来了无限的潜力。“抓住后金砖效应,吸引更多的国际高端会展主体和项目在厦门举行。”王琼文表示,厦门将在提升现有品牌展会国际化高端化水平的基础上,发挥“专业行业协会+专业会展企业”作用,策划培育“生根型”专业经贸展会。
  
  据悉,为适应会展业的快速发展,厦门将完善现有会展中心功能,提升软硬件设施水平及周边交通设施,同时,提升政务服务和保障水平,降低办展办会成本,并完善重大会展项目评估机制,充分发挥重要会展资源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也将利用经济特区立法优势,加强推动会展业立法,从而进一步保障厦门会展业的加快发展。
  
  规划
  
  厦门拟建设一个30万平方米大型场馆
  
  “厦门会展场馆建设迫在眉睫,我们将积极推动市委、市政府把这些事项列入议事日程。”王琼文表示,接下来,厦门将在会展环境的改造提升上下大工夫,并正在对近期中期的场馆建设进行规划。
  
  目前,厦门有各类展览场馆28个,总面积近30万平方米,其中会展中心单体面积最大,为15万平方米。
  
  在王琼文看来,厦门的会展场馆至少需要两到三个,有效展览面积在40万到50万平方米,以满足厦门会展业未来5年甚至8年的场馆需要。
  
  近期来看,厦门虽有各类小场馆,但没办法集约使用,所以需要一个中型场馆来配合目前的会展中心;而中远期将规划建设一个30万平方米左右的大型场馆来满足厦门会展业中长期的需要。
 
来源:台海网  张顺和




[返回栏目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