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会展前沿
 
SHiFT2019中国文创特展峰会12月将在上海举办
 

  SHiFT2019中国文创特展峰会将于12月11-12日在上海举办。文创特展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契机,根据RET睿意德商业地产研究中心测算,全国购物中心去年有5600余场IP特展活动,平均持续周期为25天,市场规模高达68.1亿元。

  SHiFT2019中国文创特展峰会由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主办,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文创特展工作委员会(筹)、北京华恺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和北京逸格时代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文创特展是会展业一个新的重要分支。文创特展属于B2C展览,目标观众为对展览特定主题感兴趣的特定人群,由主办方策划、组织展览内容与展览形式,以售票、异业和跨界合作、周边及衍生品销售为主要收入来源,通常借助多媒体集成技术和美陈装置,给观众以互动和沉浸体验,成为文创、艺术、科技和展览融合的新热点。

  与常规的展览不同,文创特展一般都选择非专业展厅举办,展览期限多为一个月至三个月,有的文创特展还经授权在多个城市巡回举办。目前,文创特展最青睐的举办地是商业综合体/步行街、博物馆/美术馆、景区/文旅小镇,题材涵盖新媒体艺术、卡通动漫潮玩、科普教育、健康生活娱乐、品牌定制和公益等。

  文创特展在日本、韩国、美国、英国和台湾地区正蓬勃兴起,在国内发展很快。文创特展能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科普教育,拉动消费和旅游。当前国家对文化创意产业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发展文创活动。今年下半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和《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中宣部、科技部、文化和旅游部等六部门印发了《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商务部制定了《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方案》,都强调了文创特展的场景化、体验性和互动性对促进商业消费的独特作用,鼓励发展基于5G、AR、VR和数字艺术等技术的新一代沉浸式体验型文旅消费产品。

  文创特展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契机,根据RET睿意德商业地产研究中心测算,全国购物中心去年有5600余场IP特展活动,平均持续周期为25天,市场规模高达68.1亿元。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袁再青会长看好文创特展的发展,他表示,跟会展业紧密相关的高科技声光电设备、装置工程、公关活动策划和市场推广公司正越来越多地进入文创特展这一新行业,像会展界知名的北京逸格、德展集团、优展集团和A 股上市展览公司上海风语筑旗下的要看文创等都早已布局,主办了“披头士时尚艺术展”、 “teamLab未来乐园艺术展”、“致敬达芬奇”、“你,我的缪斯”等特展,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袁再青会长指出,展览的一些新趋势需要加以关注,80后90后更喜欢交互体验,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就曾举办过“皮卡丘”特展,还设有时空体验馆和小型博物馆。

  为何峰会名称起名“SHiFT”?对于这个问题,作为会议承办方,北京华恺国际展览有限公司的许锋和北京逸格时代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的马昕如是解释:一个新创立的会议能让人记住,首先就要有一个新颖独特的名字,让人产生好奇心。SHiFT的四个英文字母S、H、F、T分别对应五个英文词--See(看见)、Hear(听见)、Feel(感知)、Touch(触摸)和Think(思考),i代表我,而“听见、看见、感知、触摸和思考”正是特展观众被调动后所产生的多重互动感受。

  本次峰会将聚焦文创特展的热门话题,邀请知名IP持有者、策展公司、运营公司、购物中心/商业综合体、博物馆/美术馆、景区/文旅小镇、商业步行街管理运营机构、多媒体技术设备工程公司、宣发/售票平台的负责人演讲分享和交锋辩论,探讨分析行业发展趋势以及典型案例,进行实质性的商务需求对接和洽谈,增进联谊与社交。

  SHiFT2019中国文创特展峰会是国内第一个服务文创特展专业人士的论坛,同期将发布中国文创特展行业发展报告,组织IP持有者、策展公司和落地运营商、场地方的专属面对面洽谈。(袁梓)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





[返回栏目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