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会展前沿
 
布局智慧文旅下的“虚拟+融合”新蓝海
 

  受数字科技与智慧经济发展的驱动,叠加消费升级的影响,近期以来,文化旅游业迅速崛起并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之一。根据相关数据显示,虚拟沉浸式文旅在产业板块中的占比和影响力越来越大。尤其疫情后时代,“稳增长、促销费”成为主旋律,随着文旅市场全面回暖复苏,管理部门也将虚拟沉浸式文旅作为提振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为将文化与旅游更好地结合起来,笔者认为,亟须探索新发展方向和创新思路,以提升文旅产品的竞争力和吸引力,打开新时代文旅发展的全新蓝海。

  首先,亟须数字化创新,打造沉浸式体验。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智慧旅游成为未来文旅发展的新趋势。通过数字化技术,我们可以为游客提供个性化的旅游服务。通过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为游客创造更为丰富和沉浸式的体验。例如,通过虚拟现实技术,游客可以穿越时空,亲临历史名人的身边,参与到历史事件中。通过增强现实技术,游客可以在保护区内与野生动物互动,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利用人工智能,我们可以为游客提供个性化的旅行推荐和定制服务,提升满意度和参与度,提供更优质的旅游体验。

  其次,文旅融合、跨界合作,创造互动。

  文旅融合是新时代文旅发展的关键。通过将文化资源与旅游产品相结合,创造出独特的文化旅游体验,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例如,在历史名城建设中融入传统文化元素,打造主题文化街区,提供文化表演和手工艺品展示等,可以让游客感受到历史文化的独特魅力。

  此外,新时代文旅发展需要跨界合作,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和模式。文化艺术、科技创意、体育娱乐等领域的跨界融合可以为文旅产业带来新的活力和吸引力。景点、博物馆、剧院等文化设施可以与旅游景点相互融合,提供多元化的体验。例如,在博物馆内设置酒店,供游客在文化之夜入住以提供更深入的体验。剧院可以举办实景演出,将经典剧目与旅游场景结合,打造独特的观赏体验。与当地民俗文化结合,打造独特的节庆活动,吸引更多游客前来参与。

  最后,可持续发展、保护文化遗产,推动创新。

  需要提出的是,新时代文旅的发展还应注重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我们应该致力于将文化遗产与创新科技相结合,实现在保护中创新。例如,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将文化遗产还原成为虚拟的三维场景,使观众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文化遗产的魅力;通过互动技术,使观众能够参与其中,在展览中设置互动装置,观众可以通过触摸、声音等方式了解文化遗产;利用3D打印技术对文物进行复制,使之在保护的同时可以更多地参与公众展览和教育活动。同时,注重传统手工艺的传承和推广,为当地居民提供就业机会和经济增长点。

  此外,在文旅发展的过程中,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必不可少。未来文旅发展需要更加注重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同时兼顾环境保护的原则,通过发展生态旅游、绿色旅游等方式,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并培养游客的环保意识。

  文旅发展的新方向将以数字化创新、文旅融合和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用创新的思维和方法来引领行业进步。只有不断探索和创新,才能真正实现文旅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游客带来更加丰富、多元的体验,进一步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文旅2.0时代已经到来,让我们共同开启未来的创新之旅。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宋晓东




[返回栏目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