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区域会展
 
会展品牌怎么走高端路线?以厦门为例
 

  厦门在金砖会晤后成为会展业的热点、高光城市。为扩大金砖效应,厦门会展人从会展局到会展协会、会展企业都在酝酿会展业发展的大动作。天下展商也一直关注后金砖时代厦门会展业的发展,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展酷研究院专家、厦门理工学院文化产业与旅游学院蔡清毅教授。
 
  蔡清毅教授是厦门会展业发展历程的见证者,也是厦门许多会展政策、活动的参与者与推动者,他在与天下展商记者的访谈中,肯定了会展业对厦门产业转型和城市发展的贡献,指出了制约会展业发展的因素,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
 
  会展业的兴起带动城市产业融合与创新
 
  厦门现代展览会诞生于1985年富山展览城,之后是98投洽会、工博会等政府主导型展会的崛起,近十五年是石材展、佛事展等市场主导型展会的迅速发展。
 
  这些展会的发展让我们清晰地看到会展经济作为产业融合平台和城市营销工具的巨大作用,它们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而风生水起,厦门会展人也成了厦门经济特区发展的见证人。
 
  从城市规划的角度看,这些会展品牌成为厦门金闪闪的城市名片,确实带来了厦门城市规模、结构及功能的调整,促进投资环境的改善,强化招商引资,带动产业融合与创新。作为平台重新包装和营销的厦门,提升了城市文明和形象。一座“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和“高颜值的生态文明之城”的诞生,会展业功不可没。
 
  “会展+旅游”成为厦门产业转型突破口
 
  把会展业作为主体产业融合与提升平台是厦门会展业发展的初衷。早在世纪之交,时任厦门副市长黄菱就提出厦门会展业的发展路径在于建构“会展业与商贸、旅游、文化的有机集成”。
 
  2013年,在厦门会展业升级行动计划中,厦门更是把充分发挥现代会展业“服务业拉动、产业融合、资源配置、城市辐射、城市品牌”五大效应,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与工具。
 
  尤其是着力“融合”,找准了产业转型突破口,让会展业成为打通生产与消费、连接产业与市场的重要纽带,形成大会展、大旅游、大商贸、大物流融合发展格局。
 
  厦门市会展局牵头研究制订了旅游会展产业融合发展行动方案,以旅游会展的规划、管理、主体、宣传、营销、服务、平台、活动、人才融合为抓手,重点推动“旅游+会议业”、“旅游+展览业”、“旅游+会展市场主体”的深度融合。
 
  厦门近三年会展业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高于GDP增长速度。2015年厦门市跻身全国十大会展城市,旅游会展业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比原计划提早一年实现了千亿产值目标。
 
  2016年,前来厦门参展的境内外客商达48万人,外来参会总人数162万人,超过1236万人的在厦门停留过夜,会展业成为旅游业发展的有效抓手和重要平台。
 
  在“会展+旅游”战略成功的基础上,厦门举办的经贸类展览会涉及投资、装备制造、机械、汽车、物联网、动漫等30多个行业领域,会议活动涉及生物科技、电子信息、互联网、电子商务、医疗健康等近50个行业,充分发挥了会展作为投资贸易促进平台和高端行业资源集聚平台的作用,引领和带动主体产业集聚发展。
 
  政策持续优化提升厦门会展业的竞争力
 
  政策是产业的导向,是撬动市场的杠杆。厦门会展业在政策推动发展方面先后打出厦门市会展产业升级行动计划、会展业改革创新发展实施意见、旅游会展产业融会发展行动方案等组合拳。
 
  尤其是会展扶持奖励政策,目前已经升级到5.0版本,保持相关政策在全国会展城市的先进性,是保持厦门会展业全国竞争力的保障。
 
  最难得的是会展局的主动转型。会展局将从经营的主体向管理的主体转型、从会务保障向活动策划转型、从主办者向主管者转型。在转型过程中,会展局会把市场化的部分全部剔除出来,做全面的角色转换,厘清市场与政府边界,把市场、政府、社会各个角色分配清楚。政府主导型展会也将外包出去。
 
  另外,厦门加大会展业信息化建设,全国率先开展会展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完善“厦门市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和“会展业客户关系系统”,助推会展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和招商引资。
 
  城市规模小和产业基础弱制约会展业发展
 
  厦门会展业发展到今天,成就不小,但制约会展业发展的问题依然存在。城市规模较小,经济腹地受限,产业和市场基础薄弱,人才资源和吸引力不足,产业链条聚合状态相对低端,会展经济聚而不合等等。
 
  具体表现在:一是大型展览项目偏少,产业基础薄弱,小型展会成长缓慢,引进大型展览的力度不够。二是国际性会议,特别是知名会议活动少,会议活动自主研发能力弱。三是硬件体系建设重视不够,硬件设施依然不配套,厦门会展中心周边的交通拥堵、停车难问题依然存在。
 
  四是大型会议活动的场所建设不足。五是会展人才的培养、高端人士的引进力度不够,成为今后会展业发展的隐忧。六是境内外营销力度不够。
 
  后金砖时代的展会要国际化、高端化、品牌化
 
  厦门会展业制约因素客观存在,发展成就也是有目共睹。在后金砖时代,厦门会展业的突破方向是国际化、高端化、品牌化。
 
  在“会展+旅游”产业链的基础上,可以推进“会展+产业”战略,拓展厦门会展业的多业态发展,如“会展+休闲体育”、“会展+演艺”、“会展+节庆”。
 
  后金砖时代,厦门会展业要和厦门城市整体进行国际营销,努力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面来考虑。
 
  厦门会展企业可以更多地参与国际会议竞标工作,整合国际资源,创造更多的嫁接平台和空间,例如竞标UFI年会、SITE年会、IE年会等等。
 
  厦门会展业的未来定位是不断提升国际化、高端化、品牌化水平,助力厦门迈入国家中心城市的进程,促进主体产业创新融合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把厦门打造成为国际会展名城和中国会展典范城市。
 
来源:陆中华 天下展商




[返回栏目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