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区域会展
 
西安会展业实现健康快速发展
 

  凝聚会展行业力量 鼓励发展会展经济
  
  会展业具有1:9的强大带动效应,一场展会带来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有目共睹。可以说,西安会展业已充分发挥了经济增长“加速器”、城市发展“助推器”、城市形象“传播器”、劳动就业“吸纳器”的功能,为大西安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而会展经济的擎动效应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政策的引导和支持。
  
  自2013年以来,西安市修订出台的《西安市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将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额度上调为每年1500万元,奖励覆盖面和支持力度也随之扩大,全面支持鼓励各类大中型会展活动项目发展。其中,举办或招徕展览、会议最高可获40万元奖励。
  
  《西安市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自出台以来,进一步加快了会展产业的发展。通过加大奖励力度,全面支持鼓励西安会展业迈上新征程,进一步提升会展业的辐射力,发挥会展经济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创造出西安会展业的新辉煌。
  
  西安全域会展产业格局日趋完善
  
  仅是2017年下半年,除了万众瞩目的2017欧亚经济论坛,2017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会展活动,也吸引了更多的国际性会展活动,国际新材料大会、国际机器人大赛、欧亚国际文化艺术展、中国国际半导体技术大会等11项国际性展览、39项国际性会议、9项国际性赛事都将在西安举办。这些展会的举办都进一步加快西安市会展产业品牌化、专业化、国际化进程。
  
  经过多年的发展,这些无论从展会规格、展会规模,还是展会质量在全国乃至世界都颇具影响力,可谓引领西安会展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为了在展馆规模及综合服务和配套设施方面赶上全国一流会展城市水平,西安正在加快推进丝路国际会展中心的建设。据了解,该项目以欧亚经济论坛为依托,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按照“国家级、国际化”水准,打造“西北会展产业新极核,西安会展经济新引擎”。届时,将为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城市、国家提供一个举办展览、会议、交流、交易的大型综合性会展平台;除此之外,围绕“三廊两轴两带一通道”建设,加快形成以产业为依托,以场馆为载体的会展业空间布局;支持区县、开发区及市级部门依托资源优势、产业特色和发展方向,策划举办各类题材的展会活动,完善“一园区一平台、一产业一品牌、一区县一节会”的全域会展产业格局。
  
  会展行业整合大资源培育大产业
  
  “整合大资源,培育大产业”是西安市提出的三个万亿级产业集群。
  
  第一个产业集群是商贸、物流的万亿级产业集群,主要是港务区和空港新区,还有浐灞、渭北工业区。商贸物流是能够率先实现万亿级产业集群,会展对电商、智慧物流平台建设就要顺应这个渠道建设;第二个万亿级是高科技产业的万亿级集群,就是依托高新区科技创新平台和科技交流平台,这是高端会展的最重要的内涵和外延;第三个是装备制造业的万亿级(工业交易、军民融合)产业集群。这抓住了西安发展的三个龙头,大会展就要服务于这三个万亿级集群,万亿级集群的人流、物流、信息流、智慧流、发展流、投资流,在这“五流”里面做文章。“汇聚成滚滚的发展潮流,推动西安的发展,这是会展办最重要的作用。”长期以来,市会展办一直遵循这样的发展目标。
  
  对于要整合的资源,主要是要整合国际资源。譬如刚刚结束的欧亚经济论坛,最大的特点是立足欧亚,放眼世界,所有欧亚的资源都要“为我所用”。“要整合央企资源、金融资源、旅游资源、文化资源,特别是社会企业资源。”市会展办相关负责人强调,整合资源就是要很好的和招商引资这个“一号工程”相融合。
  
  追赶超越激发会展业活力
  
  在发展会展行业的征程上,市会展办“频频出招”,以此让更多的企业能在行业大发展的洪流中受益,更好更快的提升和发展自己,进而推动整个会展行业的追赶超越。
  
  市会展办熟谙优化发展环境对夯实会展业发展支撑也至关重要。工作中,着力营造“亲”“清”服务环境。深化行业亲商助企。深化会展业改革发展,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深入开展行业亲商助企活动,由会展办主动联系会展企业,为企业当好“五星级服务员”,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强化扶持服务也是会展办的重点工作之一。用好中央省市关于会展业的支持政策,全面落实《会展业促进条例》和《实施办法》,提升会展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强会展活动常态化、专业化执法检查,依法规范会展市场秩序。用好新媒体,广泛宣传推介西安会展资源和品牌展会。建设大数据系统。发展线上线下多种业态,提升会展政务服务效率,促进会展信息资源开放共享。
  
  与此同时,市会展办强势打造品牌体系,激发会展业市场活力。坚持市场配置与政府引导相结合、自主培育与大力引进相结合,发展壮大一批品牌会展企业和品牌展会项目,为会展业追赶超越增添新动能。令人振奋的是,今后五年,“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的奋斗目标,也为西安会展业发挥比较优势、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发展短板、实现追赶超越指明了方向。 文/孙瑛
 
 来源:西安晚报




[返回栏目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