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区域会展
 
短短20年,是什么让成都会展跻身全国第四?
 

  [提要]2018年以28.19亿元大手笔竞得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以北地块,占据会展中心头排,作为门户,以打造中部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长沙国际会议中心为核心,世界能级会展会议,焕新高铁会展新城中心,谱写城市荣光与梦想,让世界瞩目!

  会展效应,以1带9,产业强力助推器

  会展是一座城市的“名片”,因其19强大的产业带动效应,让会展业不仅成为国民经济发展趋势的“晴雨表”、优化产业结构的“助推器”,也成为城市功能、地位的新体现,更是拉动消费需求的新动力。

     会展经济是以会展业为支撑,通过举办展览、会议等,形成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人流,从而创造商机,并带动若干相关产业发展,其迅猛的发展势头和强大的经济带动效应,成为全国各地普遍追逐的热点。

     近年来,成都着力打造“国际会展之都”,成为继上海、北京、广州后的会展经济“第四极”。2018年,由商务部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发布的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显示,成都获评“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四、中西部第一,在会展业的专业指标中表现较为均衡,在会议国际化合作指标方面表现抢眼。

     纵观成都会展发展史,短短20余年,是什么让成都会展跻身全国第四?

      成都会展20年,跻身全国第四

  说起成都会展业重要发源地不得不说到“老会展”沙湾会展中心,成都第一个国际会展中心,作为成都市人民政府的重点项目,由美国加州集团、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同投资14亿元建成,占地150亩,总建筑面积达23万平方米。

     与旧有展会集中在省展览馆和体育中心的模式不同,沙湾会展中心将会议中心同酒店连为一体,开创了“会展综合体”模式。1997年首次投入使用,至此成都会展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作为成都第一个承接国际展览的功能性建筑,20年里先后主办、承办、协办过各种中国国内和国外的展览会、博览会以及大型糖酒会、西博会、服装博览会等等重大展会,见证了成都会展业飞速发展。

     据数据显示,沙湾会展中心总共举办展会620余场,总展览面积达450万平方米,奠定了成都“会展之都”的基础。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会展相关政策的制定和资源的投入下,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西部城市崛起,成都绝对的地利优势让之会展业发展的硬件条件日趋成熟。

     2004年底,成都会展中心南移,由成都环球世纪会展旅游集团打造的经典地标之一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正式投用。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建筑面积约173万平方米,是沙湾会展中心的31倍。

     成都环球世纪会展旅游集团通过走“以会展旅游拉动区域经济、带动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形象的会展旅游地产复合型经营建设道路”,创立出“会展业成都模式”。在展览馆区以外,全面涵盖国际会议、酒店及文化设施、商务办公、住宅等各功能区。

     投用后,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每年举办上千场国际国内展览、会议,在国内会展业场馆全年使用率排名中稳居前5名。

      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西博城2017年至今:一城两馆,跃升中西部第一

     2017年,随着西博城正式投用,标志着成都展览业迈入“一城两馆”时代,展览场馆总面积跃升成中西部第一,会展业的强势崛起。

     据统计,2017年,成都共举办重大会展活动596个,其中国际性会展活动140个。这意味着,每周都有超过十场重大活动在成都举办,会展业正成为撬动城市发展的“新杠杆”,助力成都打造面向世界的国际会展经济高地。

     得益于国际化水平的市场主体培育和入驻、先进完备的会展基础设施、完善高效的会展服务功能、国际顶级的展览和会议汇集以及健全的政策法规制度,各类国际盛会频频花落成都。2018年,成都会展总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元,参展参会人数突破1亿人次,为成为“国际会展之都”继续冲刺。

     会展带来新技术如人工智能等的不断发展,也让各种新的经济形态应运而生,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名片”。

      “会展业成都模式”全国深耕,荣耀长沙

     成都环球世纪会展旅游集团专注会展22年,从成都发家,以产业发展为驱动,致力于会展会议、旅游和商业多个方面,借助企业在会展会议场馆投资和管理运营的经验,以及城市大型会展会议的发起者及承办者的双重身份,引领项目未来的前景及市场化的运作,走出了“会展业成都模式”,并将该模式成功移植到其他城市。

     依据不同城市人文、经济水平,打造了多个特色化城市会展中心地标,包括兑现华中城市理想的“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彩云之南的“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等走向全国的成功经典案例。

     2018年以28.19亿元大手笔竞得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以北地块,占据会展中心头排,作为门户,以打造中部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长沙国际会议中心为核心,世界能级会展会议,焕新高铁会展新城中心,谱写城市荣光与梦想,让世界瞩目!

 




[返回栏目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