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区域会展
 
“国际会展之都”:成都走向世界的又一张耀眼名片
 

  近年来,成都围绕国际会展之都建设,推动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吹响了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号角,成都会展经济保持稳中快进、健康发展。2018年会展经济指标和产业定位实现三个“首次突破”。全市举办会展活动1020个,展出面积1027.2万平方米,首次突破千万平方米大关;会展业总收入1091.9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参展参会人数达1.06亿人次,首次突破一亿人次大关。在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发布的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排行中,成都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四、中西部第一。

  “国际会展之都”:成都走向世界的又一张耀眼名片 

  9月20日,以“开放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在成都开幕。本届展会共有55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参会,15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1500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四川与国内外投资者共签订投资合作项目489个,投资金额6166.25亿元。其中,成都签约项目87个,协议金额2154.41亿元。 

  这是今年继第10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2019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又一场国际性展会。 

  会展是城市的名片,是一座城市链接世界的桥梁。成都正以“名展、名馆、名企、名业”培育为抓手,以品牌化、专业化、国际化、信息化为方向,加快建设“一带一路”会展门户城市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展之都”,打造成都走向世界的又一张耀眼名片!

  从举办糖酒会到“牵手”世界会展巨头 

  1987年,全国春季糖酒会首次在成都举办。摄影师王晓庄用心爱的相机拍下了当时横幅遍地的广告盛景。 

  32年后,第10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已经成为发一个具有世界水准、中国气派的商品交易盛会。成都作为全国糖酒会举办次数最多和春季糖酒会永久举办城市,获得了“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城市特别贡献奖”,也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意大利商人恩泽参加过多次糖酒会,他说:“这里就像一场大party,大家来这里进行商业贸易,也在这里交朋友。” 

  成都的会展业发源于糖酒会,糖酒会也见证了成都会展业的成长历程。从零起步,随着糖酒会的规模、档次、成交额不断创下新高,成都会展蜚声海内外。特别是近两年来,成都会展业蓬勃发展,已成为中国会展业在中西部地区最闪亮的一颗星星。 

  近年来,成都已成功举办财富全球论坛、世界华商大会、第二十二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大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二十二届全体大会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会展活动。 

  成都会展业的发展,也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英富曼、意大利展览、塔苏斯、万耀企龙、MCI迈氏、智奥……6家国际领先知名会展企业相继落户成都;励展、博闻、法兰克福、英富曼、智奥、汉诺威、慕尼黑等全球会展业10强已经和成都开展了项目合作;全球排名第一的国际会议、展览、综合运营三大公司MCI迈氏、英富曼、智奥也分别在成都设立独立法人机构或区域总部…… 

  把握机遇,就能扬帆远航!当前,成都正着力培育具有成都标识的国际会展项目,打造国际会展品牌项目集聚区,以产业生态圈理念推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构建会展发展新空间,建设会展经济新高地,构筑会展产业新生态,打造中西部会展新地标,塑造对外交往新名片。 

  从“办展会”到壮大“会展经济”,“第四城”驶入新蓝海 

  会展是一座城市的“名片”,被誉为“触摸世界的窗口”和“产业发展的加速器”,可以形成跨产业、跨区域的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和人流,对地区经济增长、产业结构优化调、促进就业等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会展业通过乘数效应和产业关联效应,围绕加快构建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积极服务“5+5+1”重点产业领域攻坚发展,成都成功举办了一系列产业带动作用显著的会展项目,有力推动了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药健康、新型材料和绿色食品产业等先进制造业,金融、物流、文旅、生活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以及新经济高质量发展,吸引到众多国际知名企业、商协会、研究机构和境外嘉宾参加,搭建起全方位、多领域的国际开放交流合作平台,有力助推了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和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充分发挥会展经济对城市经济尤其相关服务业的带动作用,以各类会展活动牵引带动关联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增收。2018年成都会展业拉动交通、住宿、餐饮、购物、旅游等其他相关服务业增收981.7亿元,相当于2008年的5.5倍,年均增长率达18.5%。 

  这也是成都重点发展“会展经济”的一个缩影。从简单的办展会,到重点发展会展产业“生态圈”,以“建链、强链、补链”为导向,以天府中央商务区、天府农业博览园等6个会展功能区为载体,全面建强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成都会展业不断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成都会展总收入、直接收入分别由2008年的193.5亿元、13.5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1090.9亿元、110.2亿元,分别增长4.6倍和7.1倍。 

  据市统计局专题调查报告,今年第100届糖酒会拉动成都服务业增收约27.5亿元,再创历史新高。按行业类别分,拉动会展业9.9亿元,商贸零售业2.3亿元,住宿业3.4亿元,广告业2.5亿元,交通运输业2.7亿元,餐饮业3亿元,娱乐业0.6亿元,其他服务业3.1亿元。 

  不仅仅是这些,成都每年密集举行几百场重大会展活动,无一不吸引着国内外大批权威媒体的关注,“成都”作为活动关键词,曝光率大幅提升,给民生大众又多了一项福利——就业,2011年以来,成都各类展会活动带动社会就业岗位超过3.6万个,仅2018年展会带动临时就业岗位约5753个,相当于2011年的1.6倍。其次,成都通过各类展会活动,尤其展销和节庆活动,为市民游客便捷选购优质商品、展商集中展销优质产品搭建起专业、便捷的民生服务平台,近几年共促成各类商品成交超过2万亿元,年均超过2500亿元。  

  改革再出发,加快建成国际会展之都 

  今年7月11日,英富曼会展集团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该集团将在成都设立华西总部并于10月举办“INSEC WORLD信息安全大会”。 

  “英富曼会展集团选择成都设立集团华西总部与成都会展近年来着力打造国际知名的‘四名’行动计划十分契合,可谓‘名企’携带‘名展’、进驻‘名馆’、助推‘名业’。今年我们更突出‘国际化、专业化、一体化、信息化’深入发展。”成都市博览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全球最大会展机构的落户,正是我市实施《成都市建设国际会展之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一年多以来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标志之一。 

  朝着建设国际会展之都的科学路径,成都会展业国际化进程加快推进,尤其近两年国际影响力、知名度显著增强,国际会展活动认证成果丰硕,成为重大国际会展活动和知名国际会展企业进入中西部市场的首选城市。 

  数据显示,成都举办重大国际会展活动由2011年的77个提升至2018年的163个,增长1.1倍。截至今年9月,落地成都的国际合作驻馆展会项目20个,落户成都的国际领先知名会展企业6家;已与全球会展业10强中7家开展项目合作。此外,值得关注还有在展会国际化认证方面,中国(西部)国际口腔设备与材料展览会及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中国国际西部国际博览城等7个展会项目和场馆获得全球展览业协会(UFI)认证,全国糖酒会预计今年年内通过UFI认证;成都建筑及装饰材料博览会、中国(成都)新能源汽车及电动车展览会正积极申请UFI认证。成都目前有5家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会员:成都市博览局—ICCA目的地营销会员,世纪城洲际—ICCA会展场馆会员;成都励翔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ICCA会议管理会员;都江堰市—ICCA目的地营销会员和成都大学—ICCA会议支持机构会员。今年5月由成都市贸促会(市博览局)主导,联合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成都大学与《会议》杂志社开展战略合作,已确定在成都大学成立“ICCA国际会议研究及培训中心(CIMERT)”。 

  核心档案 

  1、1987年,全国春季糖酒会第一次在成都举办。32年来,成都的会展博览业与全国糖酒会共同成长,形成了举办糖酒会的“成都模式”。2019年,成都作为全国糖酒会举办次数最多和春季糖酒会永久举办城市,获得“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城市特别贡献奖”,成为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2、成都会展业高质量发展:重大活动数量稳步提升,由2008年的260个增长至2018年的689个,累计增长1.7倍,年均增长率10.2%;会展业总收入和直接收入呈逐年稳步增长态势,分别由2008年的193.5亿元、13.5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1090.9亿元、110.2亿元,分别增长4.6倍和7.1倍;展览数量由2008年的92个增加至2018年的1020个,增加11倍,年均增长率90%;2018年成都展出面积达1027.2万平方米,相当于2008年的6.5倍,年均增长率190%;成都举办重大国际会展活动由2011年的77个提升至2018年的163个,增长1.1倍。 

  3、深入实施《成都市建设国际会展之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坚持市场化方式、国际化标准和专业化路径,加力加劲培育“名展、名馆、名企、名业”,提升会展承载能力,壮大知名会展主体,发展高端会展经济,打造全球会展品牌,推动建设国际会展之都再上新台阶,2018年实现成都会展业综合竞争力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四、中西部第一。全球商务旅行管理公司——嘉信力(CWT)2019年研究成果也显示,成都连续两年跻身亚太10大会展城市排行榜。 

  短评——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担当。进入新时代,成都正以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为导向,打造“名展”、培育“名企”、建设“名馆”、壮大“名业”,加快建成“一带一路”会展门户城市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展之都,以会展业的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以城市的崛起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返回栏目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