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区域会展
 
重庆:立足“高”“新”推动开放
 

  2019年,“内陆开放”成为重庆这座城市的发展关键词。在重庆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推动大会上,重庆明确将把握开放内涵,统筹内与外、陆与海、东与西、南与北,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全方位、宽领域、高水平开放,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要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高新区和经开区作为重庆开放的园区平台,要“做高做新”。

  如何做好“高”和“新”这两篇文章?重庆高新区和重庆经开区这两个国家级高新区、国家级经开区的“领头羊”给出了答案。

  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范围包括重庆高新区直管园和重庆高新区拓展园。作为重庆市的国家级高新区的引领区,重庆高新区升级版的蓝图被众人期待,这里将描绘重庆科技创新的美好明天。

  重庆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新区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科学、先进制造、高技术服务等前沿领域,完善政策体系,集聚大科学装置、国家级实验室,打造一批科技研发创新中心,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抓好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同时,高新区将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双一流”建设和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打造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加快双创平台建设,引进一批国际化创新资源,引育创新创业人才,促进新科学诞生、新技术孵化、新产业培育,高标准启动科学公园、科学会堂、科学大道等重点项目建设。

  该负责人表示,高新区还将依托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高标准建设一批对外合作基地。主动融入成渝一体化发展,共同引进高端创新要素资源,推动成渝两地人才、技术、资本、数据等要素向科创走廊节点城市外溢,实现优势互补。服务全市创新驱动发展,重庆高新区还将瞄准全球全国500强企业、上市企业、行业隐形冠军,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总部和百亿级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培育一批特色突出、外向度高的优强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竞争和分配,努力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陆港经济区。

  向着更“高”更“新”迈进,重庆经开区也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在最新公布的全国国家级经开区年度考核评价中,重庆经开区的排位大幅跃升26位,综合发展水平在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名列31位,位列西部第三。

  重庆经开区管委会主任王茂春告诉记者,重庆经开区要发挥好主城南部片区发展引擎作用、对外开放重要窗口作用和绿色生态示范作用,建设绿色智慧谷和品质生活城。

  “智谷将大力发展大数据、智能终端、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产业,进一步拓展大数据智能产业覆盖范围,强化大数据智能技术在多领域广泛应用,加速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王茂春说。

  未来的重庆经开区将形成“一岛一谷一走廊”,“一岛”是重庆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一谷”是智能创新发展谷,汇集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重庆东站高铁商务区、长生桥健康园,构建创新发展、产城融合、功能互补、生态秀美的智能创新发展谷;“一走廊”是南滨路新经济产业发展走廊,大力发展新经济产业,打造重庆主城的“城市客厅”“城市窗口”和“历史人文风景眼”。

  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重庆聚集大平台打造开放体系,以重庆高新区和重庆经开区为引领的4个国家级高新区、3个国家经开区成为重庆开放园区平台主战场。根据重庆开放高地行动计划,到2022年,开放平台集聚辐射作用将明显增强,高端产业快速成长,创新驱动发展成果显著,功能要素更加齐备,改革系统集成作用充分体现,全要素生产率加快提升,成为重庆开放的重要驱动力。


来源:国际商报


  





[返回栏目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