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区域会展
 
山西会展业放大效应正在显现
 

  会展经济,一个令人瞩目的经济形式正风行世界。作为朝阳产业,国内重要城市都在不遗余力地发展会展产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近日发布的《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去年山西经贸展览数量为34个,排在全国第24名,会展业发展方兴未艾。不过,比起周边兄弟省份,我省的会展业起步晚、发展慢、差距大,还有较大发展空间。

  华北地区行业构成逐渐优化

  在国际上,会展业通常有1:9的说法,即一个会展业的直接收入如果是1,那么住宿、餐饮、运输、通信、旅游、商业、广告等相关收入将会达到9。会展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扩大消费、调整产业结构、拉动经济增长具有立体、综合、跨界性的带动作用。

  《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我国会展市场规模在全球居首,国内举办经贸类展览会3457个,展览总面积1304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8%。其中,5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展览占比达到57.6%,比上年提高了6.3%。这表明,中国展览业正向规模化和集中化发展,行业构成逐渐优化。

  从地域分布看,去年西北、华北和西南地区办展数量都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东北、华东、华南和华中地区比上年有所下降。

  那么国内举办的展览主要来自哪些行业?就展览数量看,2019年轻工业展览、重工业展览、服务业展览和农业方面展览较多。其中,重工业展览数量超过服务业展览,跃升至第二位,展览面积也实现快速增长,这说明我国实体经济发展态势向好,经济质量稳步提升。

  《报告》认为,今年展览业发展将呈现5大趋势:国家战略对展览业的发展影响更加明显、科技领域新发展给展览业带来新动力、跨境融合将为展览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展览业发展将进入新旧动能转换新时期、资本介入将提升展览企业收购兼并和投资能力。

  山西会展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多年以来,北上广占据国内会展业头部位置,目前这一格局仍在延续。去年,上海举办有一定规模的展览数量达545个,北京和广州也分别达到292个和260个。

  其他城市正在迎头赶上。《报告》显示,太原、郑州、海口等20个城市展览馆室内可租用总面积均在5万—10万平方米之间,合计展览馆室内可租用总面积约151万平方米,约占全国展览馆室内可租用总面积的14%。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作为我省最具代表性的场馆,以68000平方米的可租面积排在全国第47位。

  近年来,我省以省会太原为龙头,培育会展市场,着力打造山西会展品牌,2019年举办了34个展览,展览总面积约70.45万平方米。排名第一的上海545个展览的总面积2611万平方米;河南在全国排名第六,在中部六省排第一,办展176个,展览总面积486万平方米。可见我省与之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

  值得欣慰的是,近年来,我省会展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能博会、农博会、文博会等一批品牌展会在国内外已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会展业的辐射作用日益明显,政府加大对会展行业的投入和支持,全省会展行业迈上了新台阶。

  省会展行业协会会长陈铁鹰表示:“从行业的角度看山西的会展活动和办展的企业,近几年在企业数量、会展数量、展览面积、从业人数以及规模、档次等指标,均以20%至30%的速度在逐年递增。”

  记者梳理《报告》发现,去年与之前相比,太原举行的面积超5万平方米的展览已实现零的突破,有了2个,且都来自车展,展览面积最大的“第十三届中国太原国际汽车展览会”达6.65万平方米。

  “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我省会展业已成为城市经济发展中的新亮点,放大效应正在显现。”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宋鹏认为,会展业是交流的桥梁,也是凸显城市特色的窗口。山西利用自身优势举办大型展会来打造形象和品牌,不仅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也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进而形成会展经济的产业链。

  行业发展进入动能转换期

  宋鹏认为,过去20余年间,国内展览业的快速发展,一是得益于传统国有企业、行业协会等主办展览项目持续增长;二是得益于大量民营会展企业诞生,充实市场主体力量;三是得益于对会展业的改革开放政策,吸引了大量外资展览公司;四是得益于各级政府主办大量展会。

  不过就发展趋势看,各级政府由于财力制约,很难像过去那样拿出大量资金主办和补贴展览会,绝大多数外资企业也已在华设立了独资、合资公司或代表处,很难再出现市场初期大量涌入的现象。

  民营会展企业也是如此,伴随展览项目的增多,市场竞争在加剧。《报告》显示,在2014—2019年上市的展览企业中,我省仅有一家“唐是展览”在三板上市,可以提供展览馆、博物馆、纪念馆设计及施工服务。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国内展览业的传统增长动力已遇到持续增长瓶颈,展览业发展迫切需要新旧动能转换。这意味着,会展业将从数量扩张过渡到质量提升和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新阶段。

  山西会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这样总结会展经济的发展:初期以政府主导为主,算的是展会聚集人流、物流、拉动城市经济的“大账”;会展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相应改变为市场化运作,获取“大账”的同时,让展会本身和对相关产业拉动“账目”也有得算。

  《报告》认为,消费升级将为展览业带来新动力,虽然汽车和住房消费面临增长瓶颈,但老年医疗、养老护理、休闲度假和文化旅游等主题展会,有可能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国内展览业的热点领域。与此同时,随着越来越多会展中心转变为集展览场馆、酒店、写字楼、购物中心、博物馆、艺术馆等为一体的多种设施融合运营新模式,并与信息服务业嫁接,未来展览会将既可能是一种数据产品,也是一个数据收集平台。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返回栏目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