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区域会展
 
成都按下会展“恢复键”背后的底气
 

  编者按:会展一直是促进经贸交往的高效平台。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球会展活动被迫暂停,导致各类经贸活动也纷纷暂停。3月18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兼顾疫情防控和对外经贸合作,在落实防疫措施前提下为商务人员往来提供便利,保持国际供应链畅通,创新招商引资、展会服务模式,保障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4月1日,商务部印发的《关于应对疫情进一步改革开放做好稳外资工作的通知》提出,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信息平台,提升投资促进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展会平台作用。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局面持续向好,各地相继恢复举办会展活动。为此,本报特别开设《创新会展》栏目系列,将分别从城市、企业、服务、工程等维度关注会展创新模式和会展平台对经贸交流的促进作用。

  4月6日,铁路合作组织2020年国际货运大会组委会宣布大会落户成都。这是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致会展活动被按下“暂停键”后,成都成为首个被会展活动组织方宣布选址的城市。以此为标志,成都成为会展业按下“恢复键”较早的城市。

  与此同时,第二十三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以下简称成都国际车展)组委会日前宣布,将原定于8月28日至9月6日举办的展会提前至7月24日至8月2日举办,地点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作为国内四大A级车展之一的成都国际车展,这一“逆市动作”在提振汽车行业信心的同时,无疑也在向外界宣布成都会展的底气。

  事实上,在上述活动宣布之前的3月31日,2020成都新经济新场景新产品首场发布会已在世纪城会议中心举办。4月1日,会展经济产业生态圈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办。这两场会议的举办,标志着成都已经率先按下了会展业的“恢复键”。

  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影响,在全球会展活动主办方纷纷宣布延期举办或被迫取消的状况下,成都缘何能成为会展业的“逆行者”?

  管控会展业

  恢复的安全底线

  3月25日,第102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组委会在官方微信发布消息,全国春季糖酒会定于5月21日至23日在成都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办,规划面积21万平方米,参展参会流程不变,并推出“全国糖酒会云平台”。

  “提前谋划、靠前服务,为成都恢复会展经济抢占先机。”成都市贸促会会长、成都市博览局局长陈赋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来,成都积极探索会展创新模式,吸引会展活动落户成都,加快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据介绍,3月26日,成都发布《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第8号)》(以下简称《通告》),明确“全面恢复商超、餐饮、旅游、住宿、文体娱乐、会展等服务业正常经营活动”。

  在《通告》发布之前,3月9日,成都印发并实施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推动会展经济持续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该《行动方案》旨在通过多项举措为会展活动组织方纾危解困,并构建帮扶机制。3月27日,成都又印发了《统筹疫情防控展会活动管理规范》(以下简称《管理规范》),对展会举办方和场馆方的疫情防控措施提出明确标准,做出详细规范,筑牢会展业全面恢复的安全底线。

  在业界看来,成都如此密集地出台相关《通告》《行动方案》和《管理规范》,为疫情后会展行业的恢复提供了良好的会展活动举办环境。

  据了解,目前,成都已出台《促进会展产业新经济形态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创新赋能驱动产业功能区提质增效方面,提出加快会展产业与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六大形态”深度融合发展。

  陈赋强调,成都将加快发展会展“新基建”,推动人工智能、5G、大数据、LBS(基于位置的服务)、物联网、VR/AR(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等科技手段在会展领域的广泛应用;以创新会展经济发展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为路径,促进会展产业转向“聚合共享,跨界融合”的新经济发展模式,形成上下游贯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会展新经济生态圈。

  构建首个会展

  经济产业生态圈

  “会展经济产业生态圈已经被列为成都市14个产业生态圈之一。”陈赋表示,成都构建会展产业生态圈的目的,是进一步推进生产要素高度集聚、配套功能高质集成、优质资源高效集约,整体提升会展产业的发展能级。

  目前,成都会展经济产业生态圈已初步形成。成都天府总部商务区突出成都会展“主干”引领,安仁·中国文博产业功能区围绕博物馆核心IP,突出文博核心引擎。

  同时,成都天府农博园以“农博引领+乡村振兴”,聚焦以乡村为场景的新经济产业,推动农商文旅体科融合发展。此外,以李冰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功能区的融创会议中心酒店群为支撑,加快国际会议和会奖旅游目的地打造。还将着力打造天府奥体公园,打造文商旅跨界融合发展新名片,谋划建设国际会都岛,依托体育赛事形成国际交往中心和国际消费中心。

  根据规划,8月底前,成都市博览局将完成会展产业生态圈战略规划与发展蓝皮书的编制。陈赋表示,会展经济产业生态圈需要大量的头部企业,特别是具有整合全球各种资源的组展策划企业、拥有行业话语权的国际性组织、控制战略资源的投资企业等,通过利益联结、关联配套形成良好的会展生态体系。

  下一步,成都将统筹推进产业功能区协同发展,加快出台《成都市会展业促进条例》,进行成都会展业“十四五”专项规划,指导五个会展产业功能区进一步精准方向、明晰定位、突出主业、发挥优势,体现特色化、差异化、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布局,增强会展经济产业生态圈下各功能区的耦合效应,科学推动五大会展产业功能区错位协同发展。

  借力合作

  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

  在陈赋看来,会展国际化是推动城市国际化的重要抓手,有助于城市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推动产业、知识、资金等要素在国际平台上开展合作,促进城市成为全球城市网络体系的重要节点。

  “疫情后,将第一时间组织成都企业走出去参展参会,加大开展城市营销,努力争取国际化优质产业资源。”陈赋强调,成都将继续发挥贸促博览功能,用好用足全球资源,加强国际交流对接,抓住落实《中欧会展业合作成都行动计划(2020—2025)》和建设中日现代服务业开放合作典范城市等契机,鼓励各功能区积极围绕主导产业发展策划国际合作项目,借势借力打造成都会展品牌。

  据介绍,接下来,成都市博览局将围绕成渝会展经济区域合作,尽快将战略要求转化为战略行动,建立成渝合作工作机制,加强两地发展思路、重大项目布局、重大政策制定和专项规划对接,精心谋划一批引领性、带动性和标志性的展会项目,举办国际性大型展会,打造更多跨区域承载国家战略的实施载体;与德阳、眉山、资阳以及四川其他地市州贸促会或商务部门加强联系,通过西博会、农博会、口腔展、欧洽会等重大活动组展办展,利用国际商会、重大展会活动带动区域内相关企业走出去,拓展实体经济产业链和市场范围,提升会展经济竞争力。


(来源:中国贸易报)




[返回栏目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