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区域会展
 
佛山会展业发力产地展
 

  近日,广东省佛山市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发布最新品牌战略,将构建“会展+先进制造+新基建”的会展生态圈,打造“中国工业会展第一馆”。近年来,佛山市以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为依托,办好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等重大展会,以打造佛山会展品牌。

  记者了解到,为促进后疫情时代会展业的发展,今年5月份,佛山市政府专门出台了《促进潭州会展中心招展办会的资金扶持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了扶持对象、范围、条件及标准,并推出了“1+10”叠加式精准补贴,单届补助最高可达500万元。

  佛山市副市长乔羽不久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办法》的出台充分体现了佛山对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招展办会的扶持力度,以及扎实推动会展经济发展的决心。佛山希望通过培育2-3个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品牌专业展会,带动佛山市会展业跃上一个新台阶,也利用会展业助力佛山产业转型升级。

  借力产业优势促发展

  据介绍,佛山制造业表现持续强劲,去年工业总产值达到2.32万亿元。乔羽表示,佛山是民营经济大市,雄厚的制造业为会展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于2016年9月投入运营后,成为国内第一个因工业服务、瞄准工业而建的专业展馆。与此同时,佛山与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合作,对标国际大型工业会展,高标准打造潭洲国际会展中心,4年来,累计举办各类工业会展146个。

  “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的不断发展,改变了佛山缺少大型商业展馆的历史,也标志着佛山进入一个会展经济的新时代。”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会长袁再青认为,“潭洲模式”的特色主要是植根于本地的工业产业,并依托于佛山的中德工业服务区,打造出工业会展的先进品牌。

  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委会副主任张云透露,潭洲会展将以“中国工业会展第一馆”为新品牌定位,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实施六大行动计划,构建“会展+”生态圈,努力打造“工业第一会展品牌”。

  张云说,“六大行动计划”指的是“会展+政策”支持疫后会展复苏;“会展+城市”完善功能配套;“会展+先进制造+新基建”一馆两平台,打造智慧馆、智慧展;“会展+服务”凸显潭洲特色;“会展+平台”赋能工业发展;“会展+”聚焦会展主业。佛山希望以这六大行动计划助力优势工业延续国内外强大竞争力、激活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推动大湾区战略下广佛全域同城会展协同发展,为疫后中国会展业重建以及工业服务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潭洲的思考、佛山的实践。

  搭建“3D智慧场馆”

  今年受疫情影响,各地都在进行从场馆到会展的智慧化探索。佛山也在不断推进会展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近日推出的潭洲国际会展中心“3D智慧场馆”,起步较早,引起不少业内人士的关注。

  据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3D智慧场馆”可以在移动端、PC端以及专用设备上使用,覆盖10个展厅10万平方米的展示场地。在会展中心鸟瞰图上,点击展厅名称,系统将带观众感受场馆实景,观众将获得身临其境的体验;点击场馆的地板、屋顶等,则显示地面承重、吊点承重、卸货门尺寸等说明。无论在任何时间、地点,展会主办方均可直观看到会展中心的外观、内在结构、技术参数,实现“云看馆”。

  “这不仅使展会主办方看场地的成本大为降低,还提高了展会项目对接的效率。以前实地看场地,只有到现场的一两个人对展览场地有直接感受,现在通过技术改进,主办方整个团队可随时随地、全方位了解场馆情况。”该负责人表示,场馆智慧化只是打造智慧会展的第一步。今后,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将探索实现智慧导航、线上会展服务、线上办展业务、展会在线实时传播、展馆能耗监控管理等功能,增强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的核心竞争力。

  “潭洲国际会展中心要利用新场馆档期相对富余的优势,主动承接外溢资源。” 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而延期的展会需要调整档期,但广州深圳等城市的场馆利用率相对饱和,无法满足部分主办方要求,这给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开拓市场提供了机会。除了与展会主办方加强对接,潭洲国际会展中心计划与周边展馆、行业协会等合作,通过客户推荐的方式开拓更多资源。


(来源:中国贸易报)




[返回栏目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