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海外展讯
 
旅游国际化 杭州萧山正当时
 

  进入新时代的杭州,提出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在旅游国际化方面,杭州又提出建设国际会议目的地和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打造国际会展之都赛事之城。


  作为杭州建设“世界名城”的主战场、主阵地,萧山同时又是杭州旅游国际化的战略承载区。去年12月17日,世界旅游联盟总部落户萧山湘湖,这是首个总部落户杭州的国际旅游组织,也是萧山旅游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更是真正意义上开启了萧山的“旅游国际化”新征程。


  当然,萧山会展旅游业的崛起以及它的国际化,也将是萧山打造体现世界名城风貌的现代化国际城区的战略载体之一,并成为“国际萧”进入新时代新发展的创新案例。


  萧山国际会展正式扬帆


  旅游国际化,是萧山打造国际城区的重要内容。


  如何国际化,更多指向“产业的国际化”,不仅仅包括旅游产业、会展产业,更是包括金融、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的国际化。这当中,旅游会展业可以起到强劲的“品牌效应”。


  而萧山的逻辑,在于大力发展会展旅游业,通过打造国际旅游产品,引入国际国内大会大展,进而加快战略新兴产业在萧山的集聚。


  去年12月15日,钱塘江论坛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其中一项重磅发布,就是Money20/20全球金融科技大会永久会址落户萧山。这场在美国、欧洲等区域举办的全球金融科技大会首次进入中国、进入杭州、进入萧山,这对于正在打造全省“新金融”中心的萧山来说,是发展的机遇更是舞台的变化。


  萧山曾这样表达过会展业的发展方向,以国际化、品牌化、产业化、专业化、市场化为原则,全力将萧山打造成为中国的会展强区、国际知名的会展目的地,逐步打响“国际会展地”品牌。而这种表述背后有一种非常重要的“联动”关系,即推动产业会展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今年以来,这样的“联动”在萧山比比皆是。对应萧山重点发展的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信息技术、金融、会展旅游等七大新兴产业,萧山相继引入了全球网商大会、中国跨境电商峰会等多个大型会议展览,凸显出萧山的城市气质。当然,这更让萧山在发展主导产业的当下,率先成为该行业的“风向标”,全球金融科技大会是如此,将在萧山召开的世界旅游产业博览会和世界旅游联盟年会亦是如此。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大交通大通道的建设,钱江两岸越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萧山的区域优势越发凸显。在杭州打造国际会展之都赛事之城的大格局之下,杭州要迈向国际会展名城,萧山将是主要承载区,处于“第一方阵”的萧山也将依托大交通大通道大花园的建设获得杭州会展业的引领之势。


  萧山区旅游局负责人介绍说,明年萧山的会展业也将有更多突破。譬如发挥萧山旅游会展的区域、产业集聚等优势,联合区内的酒店、场馆、景点,联合竞标国内外大会大展,并在产业会展上做更大的突破。另外,萧山也将发挥杭州国博中心主战场作用,建立会展产业园,以国际化视野、世界级标准做优做大会展产业,打造会展产业集聚区。


  据了解,萧山区委区政府把会展业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将其作为一个与新能源汽车、信息技术等同等重要的产业来扶持、规划、发展,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谋划萧山会展业的发展前景。在政策和资金保障方面,先后制定会展业发展十年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出台了会展业发展若干意见和会展奖励实施办法。


  “旅游南进”风生水起


  杭州的国际化发展,着实让萧山旅游业的发展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区位优势。


  杭州的拥江发展,所要“拥抱”的当然还有钱江两岸的会展及旅游业。而湘湖创5A、“杭州南花园”的打造更是对这一主题的呼应。


  其中,湘湖要打造成为国际旅游度假区的新标杆。特别是杭州“三江口”区域规划的开启,更是让湘湖及周边区域的旅游发展地位提升到了更高的层面。今年以来,“大湘湖”区域旅游项目纷纷进入建设“节点”,极地海洋公园二期、开元森泊度假乐园等景区项目进入建设新节点,东方文化园大型实景音乐剧《西施》项目建设主体基本完成。明年,陈家埠酒店、湘湖房车等项目更要加快推进。一个国际化的湘湖形象正浮出水面。


  当然,杭州旅游业的“南进”之路,湘湖是龙头。以湘湖为起点,萧山南部八个镇将真正发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作用。这一片被誉为“杭州南花园”的秀美之地,也将发出全新的时代号角,未来也势将成为杭州旅游国际化的新名片。


  “杭州南花园”的建设已徐徐拉开帷幕。萧山首个国家级登山步道在戴村云石景区建成,全长80公里的步道串起云石的山、景、民宿、村庄,更联起戴村“乡村振兴”的信心。以进化镇为主体创建的浦阳江旅游度假区也已浮出水面,碧波荡漾浦阳江也真正开启了它的旅游振兴梦。另外,进化欢潭美丽乡村、河上田园度假等一批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旅游风情小镇和A级以上景区村庄创建工作,也将形成特色鲜明、生态优美、文化深厚的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与区块。


  当然,在“杭州南花园”的建设当中,今年以来戴村农旅小镇、浦阳体育小镇等旅游大项目的落户更具有标杆意义,凭借它们的产业和创造力量,呼唤更多的旅游大鳄牵手“杭州南花园”,而这也正是萧山推动全域旅游的初衷。


来源:杭州网




[返回栏目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