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海外展讯
 
中国会奖市场真的出现拐点了吗?
 

  预测未来是要冒风险的,所以我就尽可能回避。不过最近几个月到各地参加活动、做调研,与会奖产业链的从业者接触多了,有关市场变化和未来走势的话题就一直在耳边打转转,好像这个话题已经到了不得不谈的时候了。

  从大的方面说,会奖市场是为整个社会经济服务的,是社会经济的一份子。往小里说,会奖市场是为各个行业企业服务的,这些行业包括医药、汽车、金融、互联网与IT、直销等等。也就是说,会奖市场不仅要受总体市场环境的影响,与大的趋势脱不开干系,还会跟着各个相关行业市场的起伏而波动。

  从国内外会奖市场与所服务行业之间的互动关系分析,会奖市场往往是最早受到所服务的行业市场起伏影响的领域之一——有些行业客户一听到风吹草动,就会立马削减会奖活动预算。这一点国内外基本都一样。还有,会奖市场受所服务行业市场波动影响的程度要高。假如一个行业的增长速度降低了3-5%,那么企业会奖活动预算下降的幅度就很可能会达到10%甚至更多。结果是,会奖业市场就像一个出了毛病的晴雨表,经常会对外界的变化做出过度反应。所以有会奖从业者自嘲说,干会奖的人的心脏都比较强劲,因为各种强烈的波动都经历过。

  尽管如此,今年初以来的市场变化还是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综合来看,今年以来会奖市场的变化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会奖活动公司受影响面扩大

  实际上,中国会奖市场这些年一直处于变化当中,只是前些年受影响的主要是中小企业,因为它们对于市场的敏感度更高。不过今年以来,除了中小型企业,一些体量较大的会奖活动公司也明显感受到了市场变化带来的冲击。某大型企业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今年营收保持增长的可能性比较小。

  2、高端酒店会奖市场低迷

  多个城市的高端酒店反映,今年开春以来,会奖活动业务总量和人均消费额均呈下降状态,因而业务拓展压力增大。某国际品牌酒店集团的一位负责人表示,该集团多数城市酒店的会奖业务出现下滑。

  3、多个行业会奖活动预算下调

  一位会奖业界的资深人士表示,今年以来,汽车、直销、金融等行业的会议、奖励旅游、营销活动均出现预算收紧的状况。汽车业是会奖活动业界最重要的业务及收入来源,在高端会奖活动业务中一直占据首要位置。可今年以来,受总体汽车市场下滑的影响,企业在会奖活动方面的投入明显压缩。直销业因为受2018年某公众事件的影响,一改高调作风,开始收紧会奖活动开支。也可能是受到制造业、房地产业、汽车业等主要行业发展趋缓的影响,金融业在会奖方面的开支也有压缩的倾向。

根据会奖活动市场2019年春天以来的表现,很多人感到有些郁闷,觉得会奖业发展的拐点可能已经来临。人们觉得,是时候该静下心来思考未来了。

  或许情况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坏。

  1、中国经济出现了一些下行的压力,但总体向前发展的动能还是存在的。国内外专家一致认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大的问题,百分之六左右的增长还会继续。会奖业以及其他很多行业未来的走向,都是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脉搏相扣的。

  2、中国社会经济和消费市场正处于变化与重塑时期,因而各个行业出现起伏波动实属正常。但从长期发展的角度看,中国作为一个巨大消费市场的前景十分广阔。比如汽车业:中国汽车市场经过数十年高速发展之后开始进入调整期,这可能并不算意外。政府补贴逐渐会成为过去,群雄争霸已开始大致分出高下,稳步发展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的基本调子。汽车行业专家分析说,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汽车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国际会奖活动市场发展经验表明,汽车业不仅现在是、将来仍将是会奖活动市场的主要贡献者之一。

  3、中美贸易摩擦对于会奖业的影响并不大。看看中美贸易摩擦所涉及的主要行业列表就会发现,这与会奖业所服务的主要行业没有多少直接关系。

  4、跳出单一行业市场看,会奖活动可以延伸的领域还有很多,比如社团会议市场、文化体育活动市场、展览市场、节庆市场等。某个具体行业的调整可能是客观存在,但中国市场总体向前发展的事实告诉我们,广义的会奖活动市场的发展前景毋庸置疑。事实上,很多会奖活动企业已经开始了活动市场横向发展的探索进程。

我不知道“拐点”的准确定义是什么,也无法判定一个行业什么时候到达 “拐点”,但可以清晰地感觉到中国会奖活动市场正在发生的变化。不过综合来看,好像所有这些变化与中国社会进步的潮流、国际会奖活动市场发展的基本方向并没有什么矛盾。

  未来已来,未来就隐藏于现在当中。





[返回栏目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