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会展数据
 
会展业释放“磁石效应”石家庄上半年举办展会达78个
 

  石家庄上半年举办各类展会78个“国字号”展会也越来越多
  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自今年4月份部分场馆首次亮相以来,引发了会展业强烈关注,“国字号”展会纷至沓来。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中国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将举办地选在这里。
  今年上半年,我市会展业发展质量和数量持续稳步增长。据石家庄市会展业发展促进中心统计,1至6月份,各类市场主体举办展会活动78个,比上年增长9.9%;展览总面积近40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12%;这些展会实现投资合作和贸易合同成交额38亿元,吸引了国内外客商39万人次。
  作为“4+4”现代产业中现代商贸物流的重要业态之一,我市会展业在拉动经济增长、提高城市品位、提升城市辐射功能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随着政策利好不断释放,现代化国际展馆即将全面落成,我市会展业再度释放出强大的“磁石效应”,这座未来的“区域会展中心城市”正在崭露头角。
  按照建设进程,今年10月份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所有场馆全部竣工。届时,64万平方米的占地面积可同时举办多场大型展览,容纳上万名观众,解决了长期以来场馆面积受限的会展业发展瓶颈。
  “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将使京津冀‘大展览圈’飞跃上新的发展台阶。”正是看中石家庄优越的区位优势和会展业发展环境,中国机械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福生决定将中国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落至此地。中国机械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中国机械工业集团的下属单位,接下来他们还将在石家庄周期性举办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以此带动区域汽车工业发展。
  今年9月,众多世界五百强企业将集聚石家庄,在“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畅谈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该博览会在全球数字经济行业具有风向标作用,还将同期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峰会,配套10余场专业分论坛,展示数字领域领先成果,为石家庄融入这个高端产业链条提供重要机遇。
  “国字头”展会为城市开放打开了重要窗口。在会展品牌提升计划实施过程中,我市形成了10多个在全国具有较强行业号召力和生命力的品牌展会,例如正博会、石洽会、药博会、动博会等。这些展会通过联合、嫁接、引进战略合作者等多种方式,加速市场化转型,提升专业化程度,给城市带来了直接的经济带动效应,同时还有开放的观念、开阔的眼界和发展的信心。
  作为会展业发展主体,龙头企业不断发掘新的会展项目,开拓新的展会运作模式。今年正博会期间,有50万人次通过微信上的“VR线上展馆”,参观和了解展位、展品。
  这是正博会首次开通线上展示,利用3D虚拟现实技术将所有展位和展品1:1呈现,市民用一部手机即可身临其境般参观展会。
  河北省茶博会在我市连续举办了八届,每一届展会都会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内容。今年茶博会举办日期是5月下旬,为应景临近的儿童节,承办企业河北鼎亚展览服务有限公司在“会中会”单元举办了珍稀蝴蝶科普展,专程从云南空运来500只蝴蝶,吸引亲子家庭观展。
  “展会增加多元化体验环节后,观展群众可以覆盖到多个年龄层,大人品茶喝茶,小孩子看蝴蝶学知识,一举两得。”河北鼎亚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说,体验元素是提升展会吸引力的一大利器,今年茶博会的参展人数再创新高,达到8万人次。
  为优化会展业发展环境,自去年以来我市先后出台《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关于促进会展业快速发展的意见》等文件,设立会展专项资金支持大中型会展、“互联网+会展”项目发展,招徕大型品牌会展最高可获得30万元奖励;同时,进一步完善会展服务体系,从规范管理服务、培育发展重点、优化服务环境等方面,大力培育本土品牌展会,加强与国内外知名机构合作,努力将我市打造成面向国际、辐射京津冀、引领全省的区域性会展中心城市。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返回栏目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