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国家级展会
 
徐惠娟:“1+1+1”办展模式,让城市的自主展会更有品牌价值
 

  政府支持、商会指导、企业市场化运作的“1+1+1”办展模式。在江苏无锡市以一个政府培育、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化的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实践了九年。在第九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CREC2017) 举办期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了无锡市贸促会会长、会展办主任、CREC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徐惠娟。她表示,通过CREC成功运作模式,作为会展管理机构更了解会展发展的规律、主办方的要求、市场需求,能制定更好的会展政策来服务会展产业链上的市场主体。 
 
    徐惠娟介绍,本届CREC以“新城镇新能源新生活”为主题,这也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真贯彻落实。本届大会在国家能源局、中国贸促会、中国能源研究会、江苏省人民政府等各级政府机构、行业组织、企业和媒体的关心和支持下,除了专业展览以外,还举办了2017全球新能源产业峰会这个高端的主论坛和10场主题分论坛、3场颁奖典礼以及新闻发布会、科普宣讲会、专题培训、主题摄影展、绿色行走等30余场精彩纷呈的现场活动,共有200位演讲嘉宾、2500位听众参加论坛;展览面积比上届扩大35%达4万平米,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共吸引400家企业、40000人次观展参会。 
 
  徐惠娟表示, CREC举办已近10年。在立足于无锡重点产业的品牌展会带动下,在无锡贸促会的推动下,2015年无锡成立了新能源商会。商会的成立,更好、更全面地为参展企业服务,更了解企业的需求。同时,无锡贸促会将部分国际化资源与新能源一起作为重要产业、重要平台进行合作推动。 
 
  “会展的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国际化,应该是很多展览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本次大会也以四化作为发展目标。”徐惠娟表示,CREC作为全国领先的新能源大会立足行业的成功与专业化的鼓舞,每年的办会水平都在不断提高,展览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此次大会,我们更加大了以市场化的力度,以专业公司运作为主,立足于新能源的市场,目标打造新能源行业盛会,所以得到了众多行业品牌产业的积极响应。我们也将致力于将新能源大会打造成行业的盛会、品牌化的活动。” 
 
    徐惠娟表示,目前无锡市贸促会探索了有政府支持、商会指导、企业市场化运作的“1+1+1”城市办展模式。在会展经济发展过程中,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尤其像新能源产业。所以政府对这个展会进行了高规格的定位和扶持,定位、规划、嘉宾邀请、宣传推广。一个政府主导的展会,要有生命力,必须要立足产业、专业化运营,要走专业化的道路,一定是以行业组织或商会来主导的。“为了更好的服务新能源行业,我们在办展过程中成立了无锡新能源商会,以无锡产业内,部分重要企业为主。无锡市贸促会作为展会运作的指导机构,创新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必须每年不断创新,所以本届展会应用新的技术和理念来推销展会,并加大展会宣传力度。” 
 
  目前,新能源和物联网是无锡的重要产业,在无锡已经有了较好的发展基础,所以无锡一直依托这样产业优势,通过新能源与物联网两大品牌展会,依托有发展前景的优势产业,打造了物联网博览会和新能源大会,并以品牌展会拉动行业产业升级。使其成为无锡的重要品牌展会。同时,无锡还通过这两大品牌展会的开展与宣传,提升了城市知名度及当地消费水平,从而感受使城市在发展过种中充分感受到了会展经济的魅力。徐惠娟表示,接下来,无锡将通过政府主导、市场化成熟运作的新能源大会经验,制定出更适合行业发展的会展扶持政策和合作机制。 
 
  徐惠娟认为,目前在国内中等城市培育一个真正有品牌影响力的展会是不容易的。以往的政府主导展会靠行业命令要求组织企业参展的方式,已不适应企业自主经营的需求。对于无锡贸促会来讲,通过九年来对新能源大会的培育和运作经验,对会展的操作规律较为熟悉,对于展会的举办有更深的亲身体会,将更有能力从会展发展的规律或会展主办方的要求、市场需求方面,来制定更好的会展政策来服务好主办方。从会展的角度,无锡贸促会今后也将更多的服务于会展行业,思考如何制定规划和政策,更好的营造会展环境。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返回栏目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