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国家级展会
 
会展是如何帮助这个国家构建世界级城市群的?
 

  城市群被认为是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区域空间形态的最高组织形式。比如我国的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就是三大先发城市群,占到了近四成的国民经济总量,城市群所蕴含的经济发展活力可见一斑。

 

  然而,与北美五大湖城市群、英国伦敦利物浦城市群等公认的世界级城市群相比,我国的城市群还是有很多不足,比如人均GDP,城市群的规划建设等。


  我们的城市群应该如何突破自身屏障,才能与世界级城市群一较高下?


  在日本常驻的库叔建议,大家不妨看看拥有世界级城市群的邻居日本,他们是怎么不断朝更高层次发力,保持在国际城市竞争中的优势的。

 

  如今,日本三大城市群东京圈、关西圈和名古屋圈正朝城市化更高层次发力:即通过提升城市国际化、信息化、循环化和便利化水平,保持和发展其在国际城市竞争中的优势。

 

  一个由这三大城市群融合而成的超级城市群,人口规模占日本全国人口60%,以21.4%的国土面积,创造了日本66%的GDP和62.4%的制造业附加价值。

 

  横滨港又称东京的外港,是东京湾六大港口之一。横滨距东京约30公里,最初只是一个小渔村。1859年,横滨港成为日本对外贸易门户最早开放的港口,横滨以港兴城,进入城市化快速发展轨道,标志着以东京湾(江户湾)为依托的东京大城市群建设真正拉开帷幕。

 

  一百多年时间里,由一都三县(东京都、神奈川县、埼玉县、千叶县)构成的东京圈,完成了人口、产业、资本的大规模聚集,形成了由东京、横滨、川崎、千叶、船桥、埼玉等大城市和市原、木更津、君津等工业重镇,以及若干中小城市组成的大城市群。

 

  到1955年,东京圈人口即已超过纽约,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大城市群,现在人口规模约3800万。

 

  在经济体量上,据2016年底的统计,2014年东京圈的GDP为1.6167万亿美元,比韩国全国GDP总量(1.4170万亿美元)还高,位列世界第一(第二为纽约大城市群,1.4034万亿美元;第三为洛杉矶大城市群,为8604亿美元)。

 

  如今,日本三大城市群东京圈和关西圈(大阪府、京都府、兵库县、奈良县)、名古屋圈(爱知县、岐阜县、三重县)正朝城市化更高层次发力:即通过提升城市国际化、信息化、循环化和便利化水平,保持和发展其在国际城市竞争中的优势;同时,以新型快速交通为纽带,实现三大城市群高度融合和优势互补,共同参与国际竞争。

 

  国际化是大城市群“助推器”和“标配”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探访横滨港时,岸湾边一百多年历史的红砖仓库已成为时尚购物地。距其不远处的山下公园里,枫树和银杏树展示着时令变迁。


  举目四望,横滨市内有许多风格各异的西洋建筑,也有全日本最大的中华街,东西方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和谐共处。国际化是日本大城市群发展的“助推器”和“标配”。以东京圈为例,其国际化程度在横向上仍落后于纽约和伦敦,但若纵向比较,则可见其飞跃式发展。

 

  长期居住的外国人的多少,常被视为衡量城市国际化水平的指标。据此统计,在日本中长期居住的外国人由2009年的140万人增加到2016年的238.3万人。其中,在三大都市圈居住的外国人占外国人居住总数的70.5%,东京圈约98万,占全国的41%;关西圈约39万,占16.2%;名古屋圈约32万,占13.3%。中长期居住外国人数的增加,不仅反映出日本大城市群在全球分工中对外国企业、留学生、专家和人才的吸引力,同时还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人口减少造成的劳动力和人才缺口。据统计,日本全国人口2016年减少了30万,但在日居住的外国人数则增加了15万,这相当于日本全国人口只减少了15万。

 

  短期访日的外国人数近年来也呈快速增长之势,从2006年的733.4万人,增长到2017年的2869.1万人。东京圈和关西圈一直是访日外国人数排列最前的两个地区。在全国都道府县中,三大都市圈的东京都、大阪府、千叶县、京都府、神奈川县、爱知县进入外国人到访地的前十位。

 

  国际会议为城市国际化主要指标之一。通过举办国际会议,可以拉动第三产业,经济波及效益十分可观。据国际会议协会(ICCA)统计,2016年在日本举办的国际会议数为410个,比上年增加55个,增长15.5%,与中国并列为世界第七。其中,三大都市圈的东京、京都、大阪、神户、横滨、名古屋、奈良等城市位列日本举办国际会议数的前十位。另据日本观光厅2017年4月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2015年日本举办国际会议的经济波及效益约为5905亿日元,就业创出效益约5.4万人,税收效益约455亿日元。其中,三大都市圈举办的国际会议经济波及效益达3722.2亿日元,占总数的63%;其他地区合计为2183.1亿日元,约占37%。

 

  日本是世界贸易大国,三大城市群是日本进出口贸易的主要支柱。日本94%的一次能源和61%的食品(按热量大卡计算)都依赖进口。目前日本按金额计算的货物进口量中,东京圈就占了38.3%。

 

  另据日本经济产业省外资企业动向调查数据,到2016年3月底,日本3410家外资企业中,集中在东京圈的2765家,占全国总数的81.1%。此外较多的为关西圈和名古屋圈。

 

  国际化使日本大城市群能够敏锐地捕捉到世界政治经济不断变化的内容和趋势,对外开放则使其经济具有多样性的特点。现在,服务业、研发、信息产业等已成为引领城市新一轮大发展的驱动力,而这些领域与对外开放、国际交流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胡俊凯 《瞭望》新闻周刊驻东京记者)

 

来源:中经网会展




[返回栏目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