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国家级展会
 
China Joy:基于“三新叠加”的展会新生态
 

  这两天朋友圈中最火爆的展会莫过于China Joy了。我没有到现场参观,但从朋友圈传来的图片、视频来看,到处人山人海,活力四射,盛况空前。这个在中国网络游戏大爆发的背景下于2004年诞生的展会,十余年来一路高歌,已经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数码互动娱乐展会。资料显示,2018年该展会已经达到17万平方米,四天展期合计参观人数高达35.45万人次。从各方面传来的信息看,2019年的展会面积及参观人数依旧在持续增长。 

  成都市会议展览行业协会会长左霖女士在朋友圈中很有感慨地说:“这世上真的是有钱难买我喜欢,只要喜欢就会无怨无悔乐在其中!未来展会应该这样做吗?”我毫不犹豫地回复:“是的,这是新生代、新文化与新科技的‘三新叠加’,这是展览业的新动能。” 

  诚然,在多元化的市场中,ChinaJoy并不代表着展会的全部未来,但的确需要引发我们对未来的思考。ChinaJoy是新生代、新文化与新科技的一次成功“叠加”,三种最富生机的元素碰撞在一起,已经催化出巨大的动能。 

  新科技包含的内容虽然非常宽泛,但是对我们日常生活渗透最高、影响最大的无疑是移动终端和互联网。网络游戏、电子商务、共享经济、移动支付等新的社会经济现象的兴起,均是基于移动终端和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创新。 

  新生代主要是指1990年之后出生的一代,他们最显著的特征是成长在移动终端和互联网普及的时代,他们从孩童时期就学会了用手机、平板电脑,学会了玩网络游戏,他们也许与现实世界脱节,但是对虚拟世界毫不陌生。腾讯?企鹅智库发布的报告显示,00后出生的群体中,45%的女生以及31.7%的男生每天花费一半以上的时间在使用手机,主要的娱乐就是打游戏。 

  新文化主要是在新生代中逐步流行起来的亚文化,以二次元、嘻哈、汉服等为代表,这些亚文化不论是在城市还是乡村,都在不断扩散和成长。腾讯?企鹅智库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仅二次元用户规模已经达到3.1亿人,2018年预期规模大约上升到3.5亿人。 

  China Joy之所以取得如此大的成功,主要是该展会踏准了时代的脉搏,为新科技、新生代和新文化提供了绝佳的秀场!“三新叠加”既是China Joy的典型特征,也是推动China Joy持久增长的核心动力!(作者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返回栏目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