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国家级展会
 
世园会:同享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
 

  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至今已近3个月,观看世界各国独具特色的展园展览、领略各地园艺文化特色,是本届世园会的一大看点。

  记者在世园会现场走访时注意到,尽管当前正值炎炎夏季,但也阻挡不了游客前去园区参观的热情。而且目前恰逢我国暑假期间,园区内出现了更多小朋友的身影。

  从中国馆“探”各地绿色发展

  2019北京世园会的主题为“绿色生活美丽家园”,而中国馆正是立志于通过世园会平台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展馆之一。

  在中国馆的中国省区市园艺产业成就展区,汇聚中国31个省区市园艺产业,展示了各地园艺历史文化、园艺产业发展、园艺科技创新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特色内容。

  专程带娃从云南赶来参观世园会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尽管女儿才5岁,但通过一整天的参观,女儿对中国馆留下了深刻印象,她甚至能通过不同的布展格局大致猜到是哪个省份。“当我们在身披各色玫瑰花的孔雀前驻足时,女儿兴奋地问我这展示的是不是咱们云南,这里有孔雀;当来到有石板路和青砖白墙的展区前时,女儿又问这里是不是安徽,跟去年暑假她去的地方很像。”

  刘女士还说,女儿看到喜欢的展区布局就会与她分享感受。“这就是带孩子出来感受大自然的成果,虽然她对‘绿色’的概念并没有特别清晰的认知,但也在游玩中学到了很多知识。”

  据了解,1982~2017年,中国贸促会代表国家组织中国馆参加了16届世博会。中国馆既向世界展示了五千年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又增进了中国与世界人民的了解和友好往来,并推动中国与主办国及其他参展国之间的科技、文化和经贸往来。

  在北京世园局副局长王春城看来,园艺源于自然,是人类智慧与自然的结晶,承载着人类对自然的向往和寄托;绿色是人类永恒的追求,代表着安全健康和人与自然的和谐;城市是人类生活的重要环境,伴随着人类文明进程,人类正从认识自然、改造自然走向尊重自然、融入自然。

  特色展园“展”各国绿色理念

  “北京世园会以‘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为主题,是世界各国共享生态文明成果、加强绿色发展合作的国际盛会。”正如王春城所言,放眼多国展馆,绿色生活、绿色发展都是最为显眼的主题。

  记者在阿联酋展园看到,阿联酋传统建筑和花园以及种类丰富的花卉和植物,充分展现了阿联酋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和阿联酋人民对绿色生活的热爱,成为世园会中一道靓丽的风景。据悉,下一届世园会将于2020年10月20日~2021年4月10日在迪拜举办,也是首次在中东地区举办世园会。其将继续关注可持续发展、增进国际合作、解决人类面临问题等内容,围绕“沟通思想,创造未来”这一主题,探讨通过创新和合作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此外,以“播种未来”为主题的“德国花园”展园同样深受游客欢迎,其展示了德国园艺的创新科技信息,包括最新的研究成果、新颖的生产工艺和成功的修复项目。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自4月29日世园会开幕以来,德国展园平均每天接待游客近8000名,其中很多游客都在展示的“梦中天堂”项目前流连忘返。

  “我从这个特殊的听筒里能听到很多种鸟类的叫声,加上展示区内特殊的灯光和音响效果,仿佛真的置身于森林之中,心情无比舒畅。”游客小李感慨道。

  更令她惊讶的是,在这里她还了解到玉米可以做成胶靴、咖啡粉可以做成时尚运动鞋、蒲公英可以制成汽车轮胎……绿色发展可以说是贯穿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很多德国人更倾向于通过购买这些由可再生资源制成的产品,达到减少对环境破坏的目的。这值得我们借鉴,希望我的祖国也能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进步。”


来源:国际商报




[返回栏目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