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国家级展会
 
进博会演绎多方共赢故事
 

  进博会连续两届成功举办,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作为展览、论坛、外交、人文“四合一”的新时代国际合作重要平台和国际公共产品,进博会不仅为世界各国企业开展经贸合作搭建了高水平的平台,同样也是一个思想、文化碰撞交流的国际“大舞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积极贡献。

  外溢效应不断扩大

  2018年,中国举办首届进博会,迅速吸引了世界各国和企业广泛参与,成为全球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商务部部长钟山在《人民日报》刊文中指出,“进博会坚持展览、论坛、外交、人文‘四合一’,是全球共享的综合平台,国际公共产品的属性增强,外溢效应扩大”。

  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800多家企业参展,50多万名境内外专业观众注册报名,展览面积36.6万平方米,展会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23%……第二届进博会取得的丰硕成果让全世界再次看到了中国巨大的消费能力和市场空间。

  进博会既促进了贸易往来,也带动了投资。北京师范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魏浩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外资企业一旦与中国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初期可能是以进口的形式进行交易,而随着交易规模的扩大,后期可能发展为外资企业在华直接建厂生产。也就是说,以进博会为平台,以进口促投资将是中国扩大吸引外资规模的一个新途径。”

  不仅如此,虹桥论坛也凝聚起共识,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在2019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表示,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充分展现了中国坚定向世界开放市场的态度和决心,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前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澎湃动力。虹桥论坛作为国际高端对话平台,已成为各方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的重要舞台。

  此外,进博会还增进了人文交流。在第二届进博会上,64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参加国家展,充分展现了世界多元文明风貌和多彩文化理念。170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华老字号”展示互动项目首次集中亮相,积极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各类文化交流展示活动有力地推动了经济与人文的有机结合,彰显了进博会促进文明互鉴交流的文化内涵,诠释了进博会增进民心相通的文化价值。

  瞄准第三届企业报名踊跃

  作为连续两届参加进博会的国内大型国际贸易专业公司,浙江土畜对于进博会给企业带来的影响感受颇深。浙江土畜总经理杨跃胜对国际商报记者说:“进博会为传统外贸出口企业和海外供应商搭建了直接沟通的平台,企业不仅可以利用进博会与现有客户加深合作,还能通过展会发掘新客户新市场,拓展产品线,加快培育发展进口业务。”

  在第二届进博会上,浙江土畜除了拓展传统农产品进口业务,还与意大利最大的连锁超市签订了合作协议,未来计划在国内逐步打造一个意大利的生活场景,扩大资源性和食品类进口产品市场布局。

  在意大利驻上海总领事陈琪看来,在短短6天的时间里,进博会为政府间、企业间、政府与企业间的交流搭建了平台,拓展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合作,这是展会最关键也是最成功之处。

  据了解,第二届进博会结束后,意大利驻上海总领事馆对161家参展公司进行了调查,86%的受访者对进博会感到满意,91%表示愿意参加第三届进博会。

  2020年,中国继续张开双臂拥抱世界,迎五洲客,计天下利。这一年,第三届进博会将如约举办。目前,招展工作已如火如荼地展开,截至目前,签约参展企业超过300家。

  孙成海表示,下一步,进口博览局将按照习近平主席“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在进博会组委会和商务部党组部署指挥下,根据2019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有关精神,认真总结筹办经验,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努力提高办展水平,推动成交项目履约生效,持续打造国际一流博览会,提升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水平,为推动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国际商报





[返回栏目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