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国家级展会
 
MWC2020取消对会展行业的“蝴蝶效应”
 

  自从2月13日西班牙传来2020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Mobile World Congress)取消的消息之后,全球通信与电子行业以及会展行业皆为之震惊。

  MWC的取消对主办方——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来说损失巨大。毕竟,高达每平米1000欧元的场租费,以及最低799欧元、上至4999欧元的门票,意味着接近5亿欧元收入的消失。除此之外,身处其中的参展商、观众、搭建商、航空公司、当地酒店餐厅均受到了严重的经济损失,总额早已上天而无法估算。一次“取消”的决定,引发了一串连锁反应。

  然而,相比这些看得见的损失,MWC 2020的取消对于全球会展业带来的无形影响将会更为深远。

  我们看到,原计划在展会上发布新品的各家大厂,正在为自己新品的发布寻找一种新的方式。

  2月13日,在一片“假掌声”中,雷布斯在主持了“特殊时期的一场特殊发布会”后,与腾讯《潜望》对话时说,MWC的取消“真的让人很崩溃,我们也会商量,在不久之后也会宣布小米10国际版的发布,目前方案正在讨论之中。”

  其他企业也纷纷采取措施,将原有在MWC上的发布会改为线上直播的形式或延期等应对。Vivo新款5G iQOO 3旗舰手机发布改为北京时间2月25日下午2点30分,于官方线上直播。

  Realme在2月24日的首场全球发布会也从巴塞罗那的MWC移到了马德里举行的线上发布。

  OPPO旗下Find系列旗舰新机Find X2新品发表会,已确认延期改至三月举行。

  在国外品牌中,SONY已经按照原计划的时间,把在MWC上的发布会搬到了线上。而NOKIA手机品牌的开发商HMD Global也宣布将择期以新形式发布他们的新产品。

  不管怎么样,新品发布会都是要做的,无非是在MWC,还是在别的地方。发布会的预算也总是要花的,不是花在MWC上,就是花在别的地方。说不定效果还会更好呢?

  凡事就怕“说不定”这三个字,因为最后结果往往会是“一定”。

  OPPO公关总监江梓韵对媒体表示,展会取消对业务的开展影响有限,她说:“我觉得影响也不大,无非是缺少一种仪式感。”

  面向海外市场的互联网服务公司APUS回应媒体采访时说道:“我们本来就是互联网业务,客户也都是多年合作的老客户,会议取消对我们没有实质性的影响,相应的发布也会改到线上,只是少了一次跟合作伙伴面对面沟通的机会。”

  这样的反馈让人不禁产生疑问:这些大厂真的需要MWC吗?

  设想一下,当品牌负责人们能够不再为“如何在MWC期间一众新品发布中脱颖而出”而消耗自己的发际线时,他们是一种怎样的心情?

  每家企业都重新拥有了场地、时间、甚至预算分配的自由。两者对比,如果真的“影响不大”,那未来大厂们还会把预算花在MWC上吗?

  事实上,今年三星电子并没有把自己的年度新品发布会放在MWC,而是2月11日在美国旧金山一口气发布了两款手机以及一些配件。

  一旦大厂的新品发布离开了MWC,媒体和行业的关注度将随之降低,而那些希望得到各类资源关注的中小初创也会无法得到满意的结果。如此循环,MWC重蹈CeBIT的覆辙也将是迟早的事情。

  而大洋另一头CES的场面也不会太好。大厂们一旦都习惯了不在展览会平台上发布新品的日子,那他们的市场预算便再也不会回到展览会上。科技的发展已经让这些预算花费有了足够多的选项来产生一个合理且可量化的ROI(投入产出比)。

  已经有媒体评论提醒GSMA要对“主要参展商重新评估MWC对其业务发展的重要性”所可能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毕竟,“蝴蝶”翅膀一旦扇动起来,最终结果可能就是大洋对岸的龙卷风。

  受疫情影响,国内上半年大批会展项目宣布延期甚至取消。笔者也希望相关会展同行提高重视度,避免主要参展商在“预算固定”的情况下所采取的临时应对逐渐发展成为长期策略,从而对自身业务产生颠覆。

  也许,避免“被颠覆”的最好方式就是“自我颠覆”。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返回栏目页]    [返回首页]